“与哈耶克和孔子对话,让智慧和仁爱流淌”。有学者的精心导读,有专家的精要点评,有现场的精彩互动!

  “精读沉潜一部经典,胜过泛览百本杂书”。本读书会秉持公益免费、自由开放原则,欢迎一切爱读书、爱思考者参加!

  主办:江右弘道书院 席殊书屋

  主题:

  《论语》“学而篇”第11—13小节

  子曰:父在,观其志。父没,观其行。三年无改于父之道,可谓孝矣。

  有子曰: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小大由之,有所不行。知和而和,不以礼节之,亦不可行也。

  有子曰:信近于义,言可复也。恭近于礼,远耻辱也。因不失其亲,亦可宗也。

  哈耶克《自由宪章》第二章《自由文明的创造力》第二节

  导读:

  弘毅 江右弘道书院院长

  评议:

  蒋贤斌 江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授

  周丽云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教授

  邓建中 南昌大学法学院法学副院长、教授

  主持:心知堂主(江右弘道书院副院长)

  时间:2015年4月5日 (周日),14:30——17:30。

  地点:南昌席殊书屋二楼(南昌市一经路,洪都宾馆隔壁,靠近阳明路路口)

  咨询报名路径:13767020849(罗先生)(短信留言),279294070(QQ群留言),微信公众号jyhdsy(留言)

  温馨提示:参加者如能预读《论语》《自由宪章》相关章节,会更有收获。

  《论语》是我国两千多年以来读书人必读的一本书,更是古代科举的重要内容。《论语》是由孔子门人及再传弟子记录的孔夫子及其门人的言行,是东方哲学的重要代表之作。书中集中体现了孔子对于其之前的传统文化总结而提出的“仁”、“礼”的概念。宋代曾有宰相赵普半部《论语》治天下之说,足见其丰富的哲学内涵。然中国人欲行天下,必归于“仁”之心性而奉夫子之言,欲成一大事业,而必首倡知行合一,因而《论语》更是一部活的哲学。

  哈耶克的学生,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林毓生这样评价他的业师:“哈耶克教授的思想,博通深邃,一以贯之,气象笼罩着整个自由世界的存亡,思想概括着整个自由制度的经纬。”哈耶克是公认的当代自由主义思想大师,他的《自由宪章》一书,是对自由主义极具概括力和厚度的经典之作。哈耶克的每一著述都涉及到哲学、经济学、政治学、伦理学等广泛而重要的问题。而他对人类自由的探索和对扩展秩序的诠释是他思想和著述中以一贯之的“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