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售票机自动售票机
自动售票机自动售票机
自动售票机自动售票机

  天圆网讯 9月15日,南昌地铁首台自动售票机以及自动检票机调试成功,据了解,调试完成后,南昌地铁后续的自动售票将按照调试的结果于年底前在“四站三区间”安装。

  9月15日下午,记者在南昌地铁自动售票机前看到,整个售票机外观由南昌映山红的红色组成,屏幕上显示着南昌5条地铁线路的走向及每个站点名称,在屏幕旁边有“投币口”、“出票口”等指示信息。

  据了解,市民在购买地铁车票时首先需在触控屏幕上选择目的地以及购票数量,投入硬币或纸币后在“出票口”就会“吐”出一个圆形蓝色的票卡。“票卡里面储存了相关的信号,市民只需拿着票卡在检票通道口“刷”一下,屏蔽门就会自动开启。”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地铁项目管理分公司机电部副部长蔡娟告诉记者,圆形票卡具有成本低,容易清洗,易回收等特点。

  自动售票机的样机是根据南昌轨道交通的特点而定制的,主要功能都和其他城市自动售票机差不多,而南昌自动售票机最大的特点就是硬币的“吞吐量”比较大。“其他城市的硬币投放都是一个个的放进去,而南昌的硬币快投窗口一次性可投8到10枚硬币。”蔡娟说,一台自动售票机可存储1千枚票卡。如出现无票卡的情况,地铁运营人员会及时进行添加。

  年底前亮相“四站三区间”

  记者了解到,自动检票通道分为标准通道和宽通道两类,宽通道主要为残疾人设计,适合轮椅进出。

  乘客进站时,将筹码车票放置在检票机读写器的有效距离内,若筹码有效,检票机阻挡装置自动开启,乘客即可入站。出站时,乘客在出站检票机上投入筹码,筹码滑落过程中检票机读写器读取卡内信息,有效时则自动开启阻挡装置、允许乘客出站。

  那么,地铁1号线每个站点将安装多少个自动售票机、检票机呢?蔡娟表示,每个站点投放的数量主要是根据站点人流量来定制。“一般来说,每个站点的自动售票机是8台,然后自动检票机是8进8出(8个通道进,8个通道出)。”

  目前,南昌地铁1号线自动售票机、检票机样机在昌的初步调试已基本完成。“样机是作为后期批量生产的依据,年底时用于‘四站三区间’的自动售票机和检票机将陆续到货。”蔡娟说,自动售票机、检票机将在地铁开通前全部投放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