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报道:省委完成今年首轮专项巡视 问题线索转交处理

省委巡视组公布多地巡视情况 瑞金文凭买卖成风

  “一些工程项目违规招标、工作不规范、手续不完备,工程项目低价中标高价结算;有的干部选拔任用缺乏民主,存在跑官要官、隐性拉票现象,有的领导干部‘带病提拔’、违规提拔……”这是6月2日,江西省委第5巡视组向上饶县反馈巡视情况的一个镜头。 

  据了解,根据江西省委统一部署,3月15日至5月15日,省委6个巡视组分别对44个县(市、区)开展了首轮专项巡视。巡视结束后,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省委“五人小组”先后听取了巡视组汇报,同意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 

  “根据安排,5月28日至6月4日,省委各巡视组陆续向被巡视单位反馈巡视情况,”江西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说,同时,将收到的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省委组织部有关部门处理。 

  为确保每个巡视组“弹药”充足,有备而来,巡视进驻前从省委巡视办、省纪委相关室、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等部门获取有关材料,从网络搜集有关信访举报信息,供巡视组有针对性地开展巡视。同时,10个设区市纪委分管案件工作的副书记和省纪委一至四室主任,分别与相关巡视组组长就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进行了单独对接。 

  “巡视中,各组按照‘带题不定题、巡中来选题’的指导原则,综合运用审计、信息查询、约谈询问、下沉一级等办法,了解印证问题线索,锁定关键人、盯住关键事,发现了不少问题线索。”这位负责人说。 

  在选人用人方面,有的领导违规为亲属安排工作,领导干部身边人提拔较快;有的存在超职数配备干部,多个县直部门单位党政分设、一些干部职工长期挂编(停薪留职)、干部选拔任用的基础性工作不够扎实;事业单位存在违规进人、违规设置机构和领导职务现象,混编混岗现象较为严重,部分事业编制干部未经公务员调任程序,违规担任行政单位领导职务;有的领导干部热衷于搞团团伙伙,以地域、关系亲疏划“小圈子”。 

  在工程建设领域,有的领导干部在征地补偿、拆迁安置中以权谋私,有的与工程承建商、房地产开发商搞权钱交易;有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身边人插手工程项目建设,存在招投标程序不规范、设置较高限制条件、项目建设“任性”变更等问题;有的领导干部利用职务影响到各银行贷款给开发商,从中牟利,道路项目转包、分包现象严重,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较多。 

  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有的群众工作不到位,有些地方干群关系紧张,有的将公款吃喝转移到内部食堂、安排在基层、转嫁至村组;有的领导干部利用学习或出差的机会,收受下属礼金和“红包”,有的领导干部顶风违纪,挪用公款送礼跑官要官,违反规定发放奖金、补贴;有的干部跟不上作风建设要求,少数党员干部存在不作为、慢作为,当太平官、不惹事、不坏事、也不做事,缺乏担当精神,干事互相推诿,精神状态不佳,士气不够高昂。 

  据了解,按照江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巡视组组长、被巡视县(市、区)一把手、省委巡视办负责人三方在反馈材料签收单上“签字背书”,并要求被巡视县(市、区)一把手认真履行职责,对反馈意见在工作中注意把握,落实抓早抓小,把纪律挺在前面,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按照规定,自反馈之日起两个月内,被巡视的县(市、区)党委及其一把手要分别向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送具体整改落实情况。 

  “我们将采取突击抽查、杀‘回马枪’等形式,抓好反馈整改工作落实,对整改图形式、走过场的,将追究有关人员责任。”这位负责人表示。本报讯(记者 施新华 通讯员 李伟)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