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江西省生态环境厅获悉:2021年,全省空气质量整体优于国家二级标准,PM2.5年均浓度为29微克/立方米,比上年下降3.3%;优良天数比率达96.1%,比上年提升1.4个百分点。监测数据表明,我省空气质量持续转好,2021年,江西实现PM2.5年均浓度首次降为“20+”。

  以时保日、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年,最终实现“保良”的目标。我省依托全省大气污染智慧管理平台,实时紧盯数据,精准分析,发布设区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及空气质量预报,并第一时间发布污染管控应对工作指令。

  从全省严控施工工地扬尘、加大精细化管控力度到全省启动臭氧污染管控方案,实施涉VOCs工业企业错峰生产、非道路移动机械错峰作业等,再到组建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6个帮扶工作组,配备雷达走航监测车辆、颗粒物组分分析车、便携式VOCs检测仪等,相关部门赴萍乡、南昌、九江、宜春、新余等设区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帮扶、指导。

  2021年,我省还压实常态化管控责任,对月度空气质量持续反弹的市县发函提醒;要求前三季度空气质量同比反弹的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市级生态环境部门主要负责人当面汇报原因;对个别因秸秆火点数超过3个和PM2.5浓度同比反弹严重的县(市、区)进行了提醒谈话。

  2021年,九江市大气污染治理成效实现历史性突破,环境空气PM2.5浓度均值为33微克/立方米,首次全面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赣州市空气质量水平创下了历史最优成绩,中心城区PM2.5平均浓度为23微克/立方米,下降11.5%,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5%,增加2.8个百分点,两项指标在全省设区市中均排名第一。

  来源:江西日报 陈化先 通讯员刘彦平 实习生朱亲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