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于北京时间2月17日至2月22日面向全球同步进行。5月7日,从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官网获悉,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5支参赛队荣获国际一等奖2项、国际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此次竞赛,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学子与世界一流大学本科生同台竞技,是全国唯一获得一等奖的高职院校,也是江西省唯一获奖的高职院校。学校数学建模队继2021年首获国际一等奖取得全国高职高专历史最好成绩,再次以2项国际一等奖领跑全国高职院校。

图为: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证书

 
 

  今年1月,在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职业技能培训鉴定中心、教务处、学工部等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社会管理学院精心组织,组建了以数学、英语教师为主体的国际数学建模竞赛指导教师团队,并从全校本、专科生中选拔了15名同学组成5支队伍参加赛前集训。受疫情影响,参赛团队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培训模式。集训学生在凌巍炜等老师的指导下,牺牲寒假时间进行集中强化培训,系统接受包括国际赛关键建模方法、英文科技论文写作等方面的培训,并进行实践应用的模拟练习。在2月17日至2月22日共五天四夜的竞赛过程中,全体师生废寝忘食,争分夺秒,五天四夜里总睡眠时间不足10小时,充分展现了该校参赛师生面对挑战时的顽强拼搏精神和坚韧不拔意志。最终,20大数据01班郑宇桐、20物联网02班钟鑫、刘业俊,20路桥01班刘祥飞、20软件12班张良奇、20商英01班尧小芬等六人组成的2支参赛队伍荣膺国际一等奖。

图为:获奖学生在竞赛现场合影

  一直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将其作为办学品牌建设。学校党委书记张家菁,党委副书记、校长徐志峰,党委委员、副校长胡堪东亲自部署指导大赛,亲临赛场看望慰问参赛师生,详细询问参赛进展和竞赛相关事项。学校各部门密切配合,全力做好竞赛期间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参赛师生集中精力、攻坚克难。

  据悉,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并由SIAM、NSA、INFORMS 等多个组织赞助,是目前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本次大赛共有来自美国、中国、加拿大、英国、荷兰、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27205支队伍参赛。据相关统计显示,参赛队伍99%为本科院校,包括普渡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不区分本、专科生队伍。该赛事着重强调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原创性,团队合作、交流以及结果的合理性。竞赛形式以三名学生组成一队,在为期五天的比赛期限内,从五道备选题中任选一题,完成该问题的数学建模全过程,并就问题的建模与求解内容用英文写出论文。(作者:凌巍炜   图片作者:凌巍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