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江西省彭泽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水上联合执法中心、彭泽县公安局水上分局与安徽省东至县渔政执法中队、望江县渔政执法大队,在两省三县交界水域共同协商探讨跨界水域协同执法,并签署《长江禁捕跨界水域协同执法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要求,两省三县的渔政执法机构将根据工作需要,在人员、船艇方面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组织协同执法行动,严厉打击“电炸毒”等违法违规捕捞行为,坚决清理取缔“绝户网”和涉渔“三无”船舶,保持打击非法捕捞高压态势,对跨界水域实行全覆盖、无死角监管。建立共治机制,加强执法合作力度。对于跨界共管区的涉渔案件,采取辖区为主、协同配合的方针,按照“谁查获谁处理”的原则,对违法案件依法依规予以调查处理,并将情况及时告知。

  当天,两省三县的执法部门还组织船艇5艘、执法人员30名,组成协同执法编队,对长江东至香口段至江西彭泽马当段的重点水域、沿江码头、锚地、渡口等进行巡航检查,未发现非法捕捞现象。

  据了解,彭泽、东至、望江三县交界水域拥有丰富的渔业资源,是长江刀鱼溯江而上洄游的终点,境内江豚种群数量近百头。“下一步,我们将对重点时段开展跨区域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非法捕捞严打高压态势,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执法协同机制,提升执法监管水平,切实维护长江流域禁捕管理秩序,坚决打赢长江‘十年禁渔’持久战。”彭泽县公安局水上分局梅玉胜说。(袁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