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的新余,草木葱茏,景色旖旎。

  7月31日,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与新余市委、市政府共同举办的“民生系统集成改革暨‘新余实践’高层研讨会”在市会展中心多功能厅召开。

  相知者,不以万里为远。与会领导、嘉宾克服疫情困难来到美丽的仙女湖畔,共襄时代盛会,共议改革之道。

  会场内,高朋满座,胜友如云。全国各地有15个省120多人参会,领导之多、规格之高、范围之广,在我市并不多见。

  与会领导、嘉宾围绕“民生系统集成改革暨‘新余实践’”主题,从坚持人民至上的高度、从增进民生福祉的广度,从践行初心使命的深度,共同研讨、相互学习,共同努力为民生领域系统集成改革和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探索出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

  会前,与会领导、嘉宾还走进学校和体育场馆、来到办事中心和服务窗口,深入到企业和农村,现场观摩我市民生城市建设改革成就,零距离感受近年来我市打造民生城市结出的累累硕果。

  党建+颐养之家,小荷工程,水花行动,明亮工程,润心工程,城乡供水一体化,晓康诊所,社保卡“一卡通”,过年难、过节难、余也难……这些在新余早已家喻户晓、融入寻常百姓生活,并且极具获得感和满意度的民生事业,让现场观摩的嘉宾们频频点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论述,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意义,“一切工作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新起点”。十八大、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惠及民生的重大改革举措,注重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出发,从老百姓身边事改起,解决了民生领域许多操心事烦心事,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央对民生事业改革提出了很多要求,中央深改会议强调“关键是抓好落地见效”“要关注群众多方面、多层次需求,创新方式方法,多用善用会用多予少取、放活普惠的办法推进改革,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要认真分析归纳民生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列出清单,拿出措施,每年办成几件实实在在的事情。”7月2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又一次强调,要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着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做好就业工作等。

  通过两天的参观听会,河北省邢台市委研究室、市委改革办副主任左瑞河对新余民生领域的改革实践产生深刻的印象。“新余的民生领域改革,特别注重综合协调,各个改革领域相互支持、相互配套,改革的效果体现在普通群众身上。通过参观,我们能够从新余百姓的笑容中看到改革的成功。”左瑞河说,来到新余考察学习以后,大家都深感深受教育,也深受启发。回去之后,一定会把新余改革的成功经验带回去,和邢台的改革结合起来,让好的改革经验和做法在邢台开花结果。

  作为专门的改革研究和宣传机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高度关注民生事业改革,对我市的民生改革实践也作过详细而深入的调查研究。作为此次研讨会的主办单位之一,该社社长潘治宏莅临新余并全程参会。

  “通过对新余的多次调研,我们看到,新余社会民生事业改革不仅仅是在社保领域,更在养老、教育、医疗等多个方面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新余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江西省委‘目标集成、政策集成、效果集成’的要求,大创民生品牌,补民生链条,构民生体系,建民生城市。以小投入建设大民生,系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城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潘治宏深有感触地说,在新余,党建+颐养之家、城乡供水一体化、小荷工程、晓康诊所、一卡通城、水花行动等30余项民生项目已经形成品牌,民生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新余市民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笑脸更美。这些改革既体现了新余市高度自觉坚持“四个意识”,坚定不移把改革总体设计中有关社会事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改革要求落到实处,还充分体现出新余市委市政府创新精神、担当精神。新余的实践,为民生领域系统集成改革和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探索出可复制推广的路径。

  “通过两天的参观考察和会议交流,确实很受教育、很受启发,也很受鼓舞。新余市委、市政府始终牢记‘民生就是民心’,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创民生品牌、补民生链条、构民生体系、建民生城市,在养老、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城市改造、社区治理等方面,都探索出了一整套鲜活有效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令人印象深刻。其中,党建+颐养之家的做法,让‘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新余成为了现实。”此次来余参会,令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彭森印象深刻。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余在民生领域的改革实践,是全国改革发展进行变革性实践、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一个缩影,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一次生动实践和典型案例,值得各地借鉴,完全可复制和可推广。

  民生就是民心,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八届市委以来,新余市委顺应共同富裕的新期待,在全省先行先试,形成一系列可持续、可推广、可复制、可提升的改革成果。这些成果,让广大新余百姓拥有极大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路遥知马力,日久“践”民心。正如市委书记蒋斌在此次大会讲话中所说:“我们之所以提出打造全国民生城市知名地,首要的一个考虑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我们只有惟心在余,造福民生,才对得起一方百姓。”

  文字:记者王若刚

  编辑:吴彦樾 校对:郭文杰

  值班主任:谢丹

  值班总编:黄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