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时节,一些地方还把当地沿袭了数百年的秋收文化打造成了当地旅游的亮丽名片。在江西婺源篁岭村,当地的“晒秋”农俗就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江西婺源篁岭村,由于平地较少,每年这个时节,当地的村民都要利用自家的房前屋后晾晒农作物,当地把这种农俗叫做“晒秋”。村民老房子的竹匾里都晒满了红辣椒、白豆、黄玉米等农作物。随着农家晒匾中的色彩逐渐丰富起来,在梯田式古建筑的映衬下,构成了一幅绝美的丰收“晒秋”图。

  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篁岭“晒秋”逐渐从农俗变成了特色景观。

  外晒景观,内宿民居。如今篁岭村把依山而建的徽派民居改造成高端民宿,最大限度保留建筑的原汁原味。当地还把“晒秋”文化融入旅游商品和美食,把晒干之后的各种农作物做成原汁原味的伴手礼,受到游客欢迎。

  目前,篁岭景区年接待游客逾百万人次,年营业收入超过亿元。借助于旅游产业的兴旺,现在篁岭村村民的人均年收入已经从以前的3000多元提升到现在的3万多元,“晒秋”让当地村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