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湖碧水,烟波浩渺,雨后斜阳透过氤氲的雾气洒向湖面,泛起粼粼波光。鄱阳湖畔,良田沃野,物产丰饶,这里自古以来就是闻名遐迩的“鱼米之乡”和“江南粮仓”。

  近年来,建行江西省分行立足鄱阳湖畔周边县域特色,引导资金灌溉乡村,推动服务下沉乡村,重修乡村金融的“水利工程”,创新服务支持“三农”,让鄱阳湖畔周边县域宛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交相辉映。截至9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969亿,较年初新增143亿,农户贷款客户数12万,比年初新增1万户。

  茶香万里富农家

  “没想到建行贷款这么快,不用抵押,也不用跑上跑下,就去了一趟银行,贷款就下来了!加上建行‘商融商务’平台帮我代销,我心里踏实多了!”都昌县苏山乡白茶种植大户袁昌华在收到30万元贷款资金时开心地说道,脸上的喜悦溢于言表。

  都昌白茶外型细秀、汤色杏黄、清澈明亮、味道清香爽口,是茶中新秀,深受市场欢迎。近年来,当地充分利用山区雨量丰沛、土壤肥沃的自然条件,大力发展白茶产业,种植范围也逐渐辐射到全县10余个乡镇,种植面积达到了1.5万余亩,形成了集白茶生产、加工、销售于一身的产业链,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一大特色产业。

  受近年来多点散发的疫情影响,白茶销路受阻,都昌白茶产业受到了很大冲击。眼看着一片片茶山丰产却不丰收的局面,袁昌华一筹莫展。

  当地的茶农普遍存在缺担保、少信用等问题,经营规模都比较小,抗风险能力不足。针对这一现象,建行九江都昌支行主动把惠农服务送上门,精准对接白茶种植户们的金融服务需求。

  针对茶农面临的融资难题,该行利用省分行推出的“赣农振兴贷”破题,充分发挥线上作业自动审批、办贷便捷的优势,扩大金融覆盖面,全力满足当地农户、涉农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资金需求。

  不仅如此,该行依托建行“善融商务”平台,构建通达全国的农产品产地直销的销售网络,连通线上线下,加大农产品产销对接的支持力度,让都昌白茶丰产更丰收,彻底解决了茶农们的后顾之忧。

  稻虾连作双丰收

  “我自小在鄱阳湖畔长大,为响应政府禁捕退捕的号召,放下渔网上了岸。后来通过流转土地进行种稻养虾,收入还比之前做渔民增长了不少!”永修县盛欣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罗志强指着田边几个装满小龙虾的塑料筐高兴地说道。“多亏了建行的‘裕农学堂’,专门为我们讲解稻虾养殖技术,帮助我们成功转行。”

  在九江永修,近几年像罗志强一样“逆向回流”到村里养殖小龙虾的农民还有很多。他们回乡的底气很大程度上来自当地银政企共同营造的稻虾产业“生态圈”。

  作为今年刚被中国水产加工与营销协会评为“中国生态小龙虾之乡”的永修,小龙虾养殖早已成为当地的新生翘楚产业。

  为助力永修县大力发展稻虾产业,建行九江永修支行积极与当地政府合作,通过搭建“裕农通”服务平台、开展“裕农学堂”等形式,为稻虾养殖户们“融资”又“融智”,指导养殖户养好虾、养大虾,以金融活水保障实现虾田增产、农户增收。

  “我们联动县供销合作社,结合建行的‘裕农通’App,专门为当地龙头农业企业量身定制信贷产品。”建行九江永修支行负责人介绍道。

  据了解,“裕农快贷”是建行以科技为基础、以数据为桥梁,站在高起点,从零开始打造企业级农户生产经营贷款产品,通过综合多维涉农数据,丰富农户信用画像,将农民朴素的信用现状表达出来,解决涉农主体数据不够、信用体系建设不全的痛点,将数据变成农民手中可以变现的“资产”。

  同时,该行还以“裕农学堂”为载体,通过远程授课、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将丰富的稻虾种养知识送遍广袤乡村,全面提升乡村赋能“加速度”。

  缕缕蚕丝织锦绣

  金秋十月,正是秋蚕丰收时节。在九江修水县漫江乡,村民曹春龙一大早便会来到自家蚕房,抓紧采摘和出售秋茧。

  “再过几天,这一批蚕茧就可以售出,到时又有一笔可观的收入。”据曹春龙介绍,他家每年养的蚕,出茧了后会有当地制丝企业专门上门来收,一年可以增收几万元,生活上也有了很大改善。

  漫江乡是修水县传统桑蚕重镇,经过多年发展,这里的桑叶种植面积3000亩,形成了制种、催青、收烘、缫丝、加工一条龙的产业化体系,成为当地的经济支柱产业。

  江西省信德保制丝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集桑蚕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龙头企业。该公司加工销售全县80%的蚕茧,主要产品有白厂丝、蚕丝被、蚕丝衣服等,年产值近6000万元,不仅有力带动全乡蚕桑产业发展,还为全县蚕茧收购、茧丝绸加工,延伸蚕桑产业链条,壮大产业规模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每年5月到12月,是蚕农的养蚕期,这段时间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在蚕茧的收购上,加之设备更新和自动化改造的投入,公司的流动资金非常紧张。”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了解到这一情况,建行九江修水支行主动联系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从扶农助农优惠政策、给予资金支持、到帮助企业优化产业升级,延长产业链条,进一步扩大市场竞争力。在建行修水支行的帮助下,公司先后与山口、征村、西港等十个蚕桑主产乡镇推行了“公司+合作社+蚕农”的模式,实现二次分红,有力地推动了修水县蚕桑产业的稳定发展。(朱海婷 余翰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