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江西“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在南昌召开,会上介绍了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我省相关工作情况。

  商务部将2023年定为“消费提振年”,中国消费者协会也明确2023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是“提振消费信心”。江西发布了解到,我省今年将举办应季促消费活动4000多场,实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

  发布会现场   图片:饶梦露

  如何提振消费?江西“有数”了

  开展“2023江西消费提振年”活动

  “2023江西消费提振年”活动以“全民乐享、全民盛惠”为主题,分六个阶段,举办六大领域促消费活动。省市县联动举办应季促消费活动4000多场,举办中国米粉节、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南昌国际汽车展览会等规模以上展会超200场,实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促销费活动,不断打造消费新场景、激发消费新潜力,持续做旺做热江西消费市场。

  稳定提升重点消费

  汽车、家电、家居、餐饮占消费的四分之一,是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重点领域。江西延续实施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至2023年12月31日。扩大二手车的流通,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促进家电家居消费。提振餐饮消费,实施赣菜创新行动,加大对赣菜品牌建设资金支持。同时,支持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发消费活力。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出台促消费政策,切实推动恢复和扩大消费。

  去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3亿

  2022年,全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及消保委(消协)组织依托12315平台、12345平台、消协投诉咨询信息系统等渠道,累计登记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96.17万件,其中,咨询57.70万件、投诉23.41万件、举报15.05万件。诉求办结率达99.4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3亿。

  从消费者投诉的情况来看,商品类投诉量已连续四年在投诉总量的占比中超过60%,且增幅继续大于服务类投诉。具体来说,商品类投诉主要集中在食品类、家居用品类、服装鞋帽类;服务类投诉中,餐饮、住宿服务类投诉量增速放缓,但总量仍居服务类投诉首位,教育、培训服务类投诉量上涨较快,销售服务类投诉量则是首次位居前三。

  从举报所涉及问题的来看,排在前六位的分别是:广告违法行为、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不正当竟争行为、产品质量违法行为、价格违法行为,上述六类问题之和,在举报总量中占比达86.64%。按问题类别划分,涉及广告违法行为举报占比较大;按客体类别划分,药品及医疗器械举报量上升较快。

  资料图 来源:视觉江西

  今年“3·15”,江西这么干

  今年,江西将按照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两会”的部署,围绕“提振消费信心”开展一系列活动,营造更加安全、公平、放心的消费环境。主要措施如下:

  凝聚“提振消费信心”社会共识

  启动“提振消费信心”年主题宣传月活动,动员各成员单位、投诉和解联络单位、消费教育基地、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从3月上旬开始,在各自单位、地铁站、商超卖场、地标建筑、本地生活服务类APP开展年主题公益宣传。省消保委将举办“提振消费信心  营造放心环境”消费维权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并在全省各地举办3·15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扩大年主题影响力,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监督消除“有损消费信心”行为

  在“江西放心消费315”微信公众号上线“你问我答”活动,由专业律师解答消费者关心的消费维权问题,并以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监督抽查、投诉信息分析为线索,围绕销售假冒伪劣商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违法、好评返现、个人信息滥用等乱象开展消费监督活动,及时反映问题建议,督促企业诚信经营。从法律法规、媒体监督、社会共治等角度开展研究,破解消费维权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警示经营者消除不良行为,为“提振消费信心”提供行之有效的具体方案,打造放心消费环境。

  创新方式提振赣鄱消费信心

  推动消保委(消协)组织投诉处理系统优化升级,实现消保委(消协)组织、经营者、消费者三方实时在线互动,提升投诉处理网络化、智能化、便利化水平。综合运用投诉信息公示、体察、约谈、支持起诉、公益诉讼等手段,不断提高消费纠纷解决率和消费者满意度。综合运用调解、劝谕、约谈、评议、委托鉴定、媒体曝光、支持诉讼等职责“工具箱”,从重大投诉案件、维权事件入手,联动出击治理消费“顽疾”。

  来源:江西发布

  文案|采编:徐麟

  复审:朱华

  审签:魏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