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月1日起,南昌市正式执行2022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此次调整后的新版药品目录涉及领域更广,一批抗肿瘤、新冠治疗、罕见病治疗以及糖尿病、慢阻肺患者急需药品被纳入新版目录,进一步提升了重点领域药品保障水平。

  2022年药品目录共收载药品2967种,其中西药1586种、中成药1381种,为历年来最多;通过谈判新增的108个目录外药品价格降幅达60.1%,涉及23个临床组别,包括56个慢性病用药(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疾病等)、23个肿瘤用药、17个抗感染用药、7个罕见病用药等;其中,包括疫情期间使用的新冠治疗药物阿兹夫定片和清肺排毒颗粒正式纳入医保药品目录;糖尿病领域新增德谷胰岛素利拉鲁肽是国内首个胰岛素和GLP-1复方制剂;罕见病领域新增治疗多发性硬化的富马酸二甲酯、治疗肺动脉高压的曲前列尼尔、治疗视神经脊髓炎的伊奈利珠单抗等药物;肺癌领域新增洛拉替尼、赛沃替尼等疗效显著的新药。

  《目录》实施后,南昌市及时督促全市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做好信息系统维护,确保新版药品目录在南昌落地执行,保障南昌市参保人及时享受目录更新带来的红利。同时,将按照全省“双通道”药品分类管理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的联动指导和畅通定点零售药店渠道,切实提高谈判药品的可及性,增强广大参保群众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