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坚决向“四风”等问题切实亮剑,让当地群众切身感受到党风政风民风的新变化、新气象。

  针对“三公”经费开支过大问题,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专项整治中,江西省115家单位按照要求对“三公”经费预算及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自查。压缩“三公”经费30.34%;随着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各地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较上年同期下降了22.38%。围绕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问题,江西省结合实际组织了专项整治行动。

   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江西省共查处在公务活动和节日期间赠送、接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的问题3起,查处4人;查处公款大吃大喝、参与高消费的问题3起,查处5人。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查处在公务活动和节日期间赠送、接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的问题48起,查处66人;查处公款大吃大喝、参与高消费的问题28起,查处61人。

  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部分办事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江西省建立健全便民服务中心16669个;公开和简化办事程序的单位22016个,比例为93.25%。

  与此同时,江西省还重点围绕落实惠民政策进行了专项整治。查纠城乡低保错保漏保38432人;查纠违规纳入农村危房改造、城镇保障性住房7793人;查处落实惠民政策优亲厚友、以权谋私问题76个。查处不按标准及时足额发放征地拆迁补偿款,侵占挪用各种补助资金问题119个,查处152人。

  此外,江西省还加大了对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的整治力度。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江西省共减少收费、罚款项目1404个;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问题1073个,查处203人,钱款总额5713万余元。

  (宗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