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经历了一周多的晴好天气后,我市遭遇“十面霾伏”。网友称,“今天早上南昌空气质量非常差,联想到上周北京雾霾严重,是不是冷空气南下把北方的雾霾吹来了?”这句话得到了南昌市环保部门的证实,雾霾随着冷空气的步伐来到了南昌。

  随着冷空气的南移,昨天12时以后空气污染减轻到轻度级别,但雾霾天气可能会持续一至两天。

  冷空气来了,雾霾也来了

  13日凌晨开始,偏北风呼呼直吹,除了带来明显的降温外,市民还感觉到,天空灰蒙蒙的,空气质量比前几天差了不少。

  昨日,记者在赣江边看到,对岸灰蒙蒙一片,远处的高层建筑只能模糊地看到轮廓。“每天上班都要过八一大桥,前几天空气挺好的,早上一起来,雾蒙蒙一片,出门都要戴口罩了。”市民李先生如是说道。

  环境监测站的数据显示,12日23时开始,南昌城区颗粒物浓度急剧上升,在所有的监测点中,有5个监测点达到重度污染,其中位于市区的省外办检测点指数最高,本次雾霾首要的污染物依然是PM2.5。PM2.5在13日7时达到最高峰值,为383微克/立方米,空气指数已到达重度污染级别。13日8时到11时,空气质量指数一直维持在200微克/立方米左右,逼近“重度污染”。

  大风将雾霾吹来南昌

  其实,进入10月以来,南昌的空气质量维持在良好状态,本月仅仅6日、12日出现轻度污染。一夜之间,南昌陷入“十面霾伏”,污染物从何而来?与北方城市的雾霾是否有关?

  南昌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长秦文解释道,10月7日前后,北方形成比较明显的污染团,此次雾霾区域性范围明显,从北至南,河南、湖北、湖南及我省均有雾霾现象。可以说,南昌市民是被迫吸入“二手烟”。

  秦文表示,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组织专家到北京、济南、合肥、郑州、武汉等地监测污染数据。根据监测数据,可以初步判断,除了本地污染物累积的原因外,北方城市污染物由北向南运动,明显加重了污染程度,“南昌此次雾霾爆发的主因是外地输入的。北方冷空气南下,大风把北方雾霾吹散,雾霾也一路南下。”随着冷空气的南移,昨天12时以后空气污染减轻到轻度级别,但雾霾天气可能会持续一至两天。

  据南昌市环保局专家表示,秋冬季节南昌雨水稀少,空气干燥,风力微弱,近地面常形成逆温层,地面污染物难以扩散,较容易形成雾霾,是南昌雾霾的高发期。

  专家提醒,出现雾霾表明空气中污染物较多,容易诱发哮喘、肺病、呼吸道疾病等多种疾病,儿童、老年人和病人应留在室内,避免体力消耗,尽量避免户外活动。

  记者 曾艳 文 首席记者 万勍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