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昨日再度发布7个新批铁路项目,投资金额总计约1998.6亿元。其中,南昌至赣州项目获批532.5亿元。至此,加上此前批复的相关铁路项目,2014年以来新批复的铁路项目预估投资总金额已达8976.02亿元。

  此次批复的项目包括新建和顺至邢台、衢州至宁德、格尔木至库尔勒、连云港至镇江、祥云至临沧、南昌至赣州、南宁至百色段二线工程等铁路项目。

  在功能定位上,南昌至赣州铁路为客运专线即高速铁路,速度目标值为250公里/小时;南昌至赣州铁路的基础设施还要预留进一步提速条件,两者的动车组购置费分别为20亿元、25亿元。

  目前,国家正在构建全国8小时高铁网,除乌鲁木齐、拉萨等边远省会或首府城市外,从全国任何一个省会城市到另一省会城市都不会超过8小时,这包括北京到所有的省会城市和各省会省市之间,各省则要建立以省会为中心的1小时高铁经济圈。南昌至赣州铁路是京九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还将研究赣州至深圳高铁的贯通建设,在此之前,京九高铁九江以北的有关线路已经获批,建成之后将成为全国8小时高铁网的重要干线枢纽。(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 尹振茂)

  原题:发改委再新批7个铁路项目 年内投资总额近9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