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降水量预报全国降水量预报

  中国天气网讯 进入11月伴随着中等强度的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创下半年以来新低。今天(4日)冷空气影响结束,北方大部地区的气温将回升。同时,今天开始,西南地区的降水将向东扩展,贵州、湖南、江西、苏皖南部、浙江北部将迎来雨水。

  1日到3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的气温自北向南明显下滑,昨天早上,19个省会级城市的最低气温创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低,华北一带的最低气温在冰点上下,如北京1.2℃;黄淮、江淮一带则是5℃左右。今天早晨5点,石家庄、上海、杭州、南昌、重庆、福州的最低气温也创了下半年来的新低。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随着这股冷空气影响结束,北方大部地区的气温有所回升,其中黑龙江东南部升温幅度达8-10℃。升温之后,辽宁和吉林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都将在10℃以上,黑龙江南部气温也将迈上10℃的门槛。但从明天开始,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华北东部、黄淮东部等地会有4~6℃降温,部分地区可达8~10℃。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中西部、华北东部等地有4~6级偏北风;渤海将有7~8级、阵风9级的东北风。

  虽然冷空气频繁造访北方,但是给这里带来的雨雪较少。而对于雨雪涟涟的西南地区来说,未来两天仍将是多雨雪的天气。而随着高原槽的东移,降水、降温区域将逐渐东扩,江南西部、华南西部阴雨再增多。预计今明天,西藏中部偏北地区、川西高原西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西南地区东部、云南东北部和中西部、广西中东部、湖北中南部、湖南中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局部有大雨。内蒙古中东部等地有4~6级风。

  在上一轮南方降雨之中,贵州到长江中下游一带出现强降雨,旱情缓解。但在华南中东部一带,本轮降雨过程仍然影响较少,少雨状态仍未改变。江南南部、华南中东部自10月至今降雨量也仅在10毫米以下,降水较同期偏少1倍左右,其中广州10月1日-11月2日累积降水量仅1.2毫米。持续少雨,加之气温偏高,这一带的干旱也有发展,部分地区甚至出现重度气象干旱。预计未来三天,这一带仍然少降雨,干旱将持续。

  此外,未来两天,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等地风力较大,同时华北、黄淮等地天气干燥,要注意防火用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