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黄金周落幕后,今年所有的法定节假日就全部结束了,随着时间进入11月,国内民航也迎来了传统的淡季。此外,加上受国内成品油价格“七连跌”的影响,现在的机票价格更趋近于“白菜价”,对很多没有在长假出行的市民来说,11月可以说是“错峰出游”的好时机。

  机票价格低于火车票

  记者在多家网站上查询了解到,目前南昌出发的国内航线机票普遍维持在三四折,少数航线价格甚至接近一折。如11月17日南昌飞北京的机票,价格仅需169元,即使加上50元机场建设费和70元燃油附加费,也只需289元,而同期南昌至北京的火车硬卧票价均在300元以上,高铁票价更是达到806元。

  此外,南昌飞上海、广州、深圳方向的航线,加上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等,也能找到比动车、高铁二等座价格更低的机票。

  民航业内人士表示,本月起,各线路机票价格均处于低位并将持续到12月中旬。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国际机票价格也普遍走低,大多数航班均有一定程度的降价。

  民航淡季叠加成品油价下跌

  据民航业内人士介绍,11月是国内民航业传统的淡季,机票价格保持低位一般会持续到12月中旬,按照往年经验,现在这个时候坐飞机出行最划算。等到圣诞节、元旦前后,一些旅游航线可能会涨价,尤其是旅游热门目的地,票价将重新回到高位。

  除了传统淡季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格“七连跌”也让机票价位更加亲民。自本月5日零时起购买的国内航线机票,800公里及以下航段每位旅客燃油附加费由50元降为40元,800公里以上航段每位旅客燃油附加费由110元降为70元。此次是今年以来内地航空燃油附加费的最大降幅,距离上一次800公里以上航段燃油附加费征收70元,至今已有3年多时间。

  景区门票也降价

  除了机票价格大幅下调,景区门票价格也进入“冬游淡季”。记者从中国旅游局官网上了解到,11月起,全国众多景点景区将实行淡季价格,部分景区下调幅度将达50%以上。如西藏纳木错,从11月1日开始,门票从120元降至60元,九寨沟从11月15日开始,从260元降到80元,而喀纳斯更是从11月1日开始免票了。

  有旅游业内人士建议,11月机票价格低,景区门票、食宿费用也都会打出淡季价,高峰期没有出行的人们可以考虑“错峰出行”,在本月来一次“抄底游”。“现在出行的成本基本上是一年中最低的时候,加上景区人流量也大幅减少,游玩性价比自然有明显提升,有时间出行的小伙伴们可有福了。”(记者 贾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