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1月12日电(记者黄筱 翟永冠)厕所里面能生财,病死猪肉可圈钱,死人常领低保金,水利工程是财源……不要以为这是天方夜谭,这是真实发生的基层官员套取国家补贴的“奇葩”手段。

  近年来,家电补贴、生猪补贴、柴油补贴等多项国家补贴涉及生产生活的多方面。然而原本是对重点扶持领域的倾斜政策,却成为部分地方官员眼中的“唐僧肉”,“荒唐”套取国家补贴手段层出不穷。

  巨量资金被层层截流中饱私囊,如何砍掉伸向财政补贴的“黑手”?

  “奇葩”骗补:厕所、生猪轮番“登场”

  河南襄城县一名官员丁某,为了给自己拓宽“增收”途径,动起了厕所的“歪心思”。他利用自己县爱卫办主任的职务之便,在农村改厕项目中虚报改厕数目,贪占国家补贴8万余元用于个人消费,日前一审以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

  在多地曝出的骗补案件中,除了数额巨大的案子颇受关注,许多“奇葩”的骗补方式,让不少网民感叹“骗补,也颇有高手在民间的势头”。

  与农业相关的骗补案件虽然数额不大,但在这些“苍蝇式腐败”案中,生猪、水稻、蔬菜、大棚、农药都成了他们企图“染指”的领域,并且呈现持续时间长,涉案人员广的特点。

  据广西河池市检察机关介绍,2013年,办案人员调查发现,监管人员与屠宰厂勾结,套取国家对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的补贴,系列窝案涉案人数达52人,一些贪污、渎职行为持续5年之久。

  “一贫困县商务局局长甚至召集出纳和会计,开会商定如何套取补贴,并下‘指标’要求各屠宰场按比例上报处理数量,骗取国家补贴资金61.2万元。”当地办案人员介绍。

  更有甚者,连已经死去多年的困难补助对象都不“放过”,骗取侵占国家民政资金。2014年8月15日,江西赣州信丰县一民政所所长陈某在其任职的六年时间内,得知享受国家优抚补助、低保补助、移民困难补助的对象死亡后,隐瞒多名补助对象已死亡的信息,利用自己经管报批发放补助款的便利,骗取死亡对象的存折、利用他人的低保存折账号并唆使他人另开存折的手段,侵吞国家补助。最终获刑六年,并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骗补“三步曲”:欺上瞒下、内外勾结、利益瓜分

  国家补贴通常是从上至下针对特定行业、特定人员的补贴,申领到该项补贴的机构或者个人需要满足相关条件,而实现骗取国家补贴的第一步就是要欺上瞒下,虚构相关材料满足领取补贴的条件。

  以生猪养殖的补贴政策为例,其中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改扩建项目是国家扶持项目之一,由中央预算内安排资金,对符合政府制定规范化养殖场条件,需要进行改扩建的养猪场进行资金扶持。记者调查后发现,2014年广东、福建、安徽等地都出现了伪造生猪养殖申报材料、虚构申报资格的方法,骗取国家财政补助资金的情况。

  通过非正常手段获得领取补贴资格后,如何应对监管部门的检查和审批成为新的“难关”。按照政策规定,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扶持资金有较为严格的管理程序,一般必须经过申报、现场审核、资料审批、项目验收、资金拨付、审计监督等多个环节。

  看似严密的监管环节在实际运作中都有“活动”空间,在广东省韶关市一起骗取生猪养殖国家补贴的案件中,养殖户和公职人员“内外勾结”,联手编造虚假申报材料、虚报生猪出栏量、虚假项目建设方案、虚假环评意见等。甚至有“自作聪明”的官员“明示暗示”养殖户,只要交给畜牧管理部门一部分“检验费”,“搞搞材料”就能顺利拿到几十万元的补贴。

  利益瓜分是骗取补贴的最后一步,地方政府监管部门之所以如此卖力为企业或者个人“服务”,利益是唯一的驱动力,而在这一利益瓜分链条成了贪污腐败的“温床”。同时还“培育”出勾结双方关系的中介人员,他们利用与政府部门的“特殊关系”,拿到补贴指标和信息资源,为双方牵线搭桥,“一条龙服务”帮养殖机构代办材料和疏通关系,骗取专项补贴资金。韶关骗补案件中,通过中介代办骗取专项补贴资金就达到140万元。

  “根治”骗补:堵疏结合、外部监督齐发力

  为何国家补贴频频成为贪腐官员觊觎的“肥肉”,与当前对骗补官员的打击力度小,监管漏洞多不无关系。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徐行说,骗补案件的发生,首当其冲的责任方就是监管部门,审核把关不严、流于形式,明知存在虚假成分,却因为与企业或个人结成了利益共同体而视而不见,造成监管的“真空”状态;另一方面,由于骗补成本低,大多数拿到补贴的机构或者个人都抱着侥幸心理,存在能骗就骗、罚不责众的想法,造成骗补现象在各行各业时有发生。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翔表示,要斩断伸向国家补贴的黑手,首先要加强审核,施行“实时跟踪监督”,同时推动国家补贴发放的“阳光运行”。张翔说,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应增强补贴发放的透明度,将资金分配、流向、使用效果等都晒出来,使权力运行的每一个环节都暴露在阳光下,接受公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