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日报记者张武明

  自2006年入选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后,江西进贤县李渡镇“火”了,加上烟花、白酒等产业发展得比较好,前来参观学习的人一批接着一批。忙的时候,镇里一天要招呼三四批客人。为做好接待工作,2009年3月,李渡镇克服人手紧张的困难,选出3个人兼职组建了一个内部“接待办”,并找了一个地方作为“接待中心”。

  镇党政办的梁珍珍就是当时“接待办”的成员之一。自从被安排在“接待办”兼职,她身上的工作任务更重了。“起初,每来一拨客人,我都要按照对方要求想好参观路线,提前跟相关人员打好招呼。一两个月之后,对接待业务熟悉了,伴随而来的就是忙碌地重复,白天基本上没有时间干党政办的本职工作。”梁珍珍说,那时候感觉就像一个导游,带着“游客”走着固定的参观路线,说着相同的解说词。

  特别忙的时候,“接待办”之外的部门,特别是镇党政办,也要参与接待工作。女干部临时“客串”服务员在食堂忙活的场景,经常可以看到。2012年,有一名分到党政办的年轻女干部因为怕陪酒,强烈要求换岗。

  “除了早餐不用陪,中午晚上几乎都在陪。”说起陪客的往事,兼职“接待办”主任的邹常恒满是感慨,“来调研的,来参观的,到了周末尤其密集,根本就没有周末休息的概念。”邹常恒的职务是镇党委常委、人武部长,分管组织、宣传和武装工作,但他的主要精力却不得不放在接待工作上。让邹常恒印象深刻的,还有上级部门过多的检查。“同样一个检查,县里先检查,市里再检查,省里还要检查,这样一来,接待的任务自然加重了。”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去李渡镇的检查组和参观团明显少了,梁珍珍对“导游词”也越来越生疏。相反,她有了更多的时间干党政办的本职工作。“接待办”这个机构开始变得可有可无,并逐渐淡出了大家的视野。

  “‘接待办’就这样自然消亡了,新来的干部甚至都不知道我以前担任过‘接待办’主任。现在我白天可以忙正常的工作,晚上也有时间陪家人了。”邹常恒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