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苏荣、朱明国、万庆良、金道铭、武长顺、秦玉海……巡视发现的;

  山西塌方式腐败、衡阳人大代表贿选案、南充市党代会发生的有组织公款拉票贿选案……巡视发现的;

  “一家两制”、“靠山吃山”、“结干亲”、“能人腐败”……巡视发现的;

  ……

  巡视是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反腐败斗争的利剑。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5轮巡视,发现了一批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和突出问题。一位群众对记者说:“我不知道巡视组怎么干,但我知道他们干了啥,实打实的成绩足以说明他们工作是蛮拼的。”不畏“老虎”、不避“窝案”、不留情面,巡视硬邦邦,让老百姓看到了共产党解决自身问题的决心和能力,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1 硬气来自党章和中央赋予的权威

  “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党章作为党内根本大法,关于巡视的这句话可谓重如千钧。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学员领到的学习材料中,最重要的一本就是党章。王岐山同志说,党章,章章重要,中央纪委委员必须学好党章,全面履行党章赋予我们的职责。这同时意味着,只要是党员干部,“无论是谁,都在巡视监督的范围之内”。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明确要求更好发挥巡视制度监督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巡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巡视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

  “党中央的重视和全国人民的支持,是巡视工作最具权威和力量的根本原因。”一提到巡视工作,年近古稀的中央巡视组原组长陈光林依然充满激情和信心。有了党章的明确规定和中央的坚决态度,巡视利剑出鞘自然硬气十足。

  “不管级别有多高,谁触犯法律都要问责,都要处理,我看天塌不下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组是中央直接派的“钦差大臣”,是“八府巡按”,而且中央是给了尚方宝剑的,没有不受巡视监督的组织和个人。

  2 宝剑锋从磨砺出,硬气来自巡视组自身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巡视组要“敢于碰硬”,“政治强、作风硬、敢担当”是中央对巡视队伍的要求。巡视越深入,越是考验巡视干部的政治素质、政策水平和履职能力。中央巡视组原副组长郭林表示,中央纪委抽调审计署等单位和部门的人员参与巡视工作已成常态,很多成员都是巡视工作的行家里手,做到了“术业有专攻”。

  “巡视期间,巡视干部本人及亲属、子女不能买卖被巡视企业的股票,此前已持有的,巡视期间不能交易,这是一条硬要求。”2015年2月11日,中央纪委副书记张军在今年中央首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提出要求。

  “不能打着巡视旗号办私事”、“决不能跑风漏气”……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别人的巡视组更要带头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密切联系群众,严守工作纪律,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还专门下发文件,对巡视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廉政纪律、保密纪律、回避制度,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等作出明确规定。

  中央对巡视组高度信任,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强调“应该发现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报告就是渎职”,而且从机制上明确了“三个不固定”。比如将巡视组组长由“职务”变为“任务”,不再是“铁帽子”,改为“一次一授权”,根据巡视工作任务确定巡视组长人选。

  这些改变得到了多位学者认可:不仅巡视组的独立性得到了保障,被巡视单位也很难找到应对措施,杜绝了打“人情牌”的机会,巡视组也更容易做到毫无顾忌、“不留情面”。

  3 巡视方式方法灵活机动,柔中带刚

  如果说巡视是利剑,那巡视的方式方法就是剑法。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明确提出,“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探索专项巡视。”

  张军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交流时曾列举出几种主要的巡视方式方法,包括摸清问题底数,依靠被巡视党组织开展工作,抓住谈话的重点人、重点事,注意从信访举报中发现问题线索,到领导干部担任过一把手的地方“下沉一级”了解情况,抽查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情况,与纪检监察机关合力深挖违纪违法问题等。

  苏荣离开江西之前,作为省委书记,他在省里的两次重要选举中排名都是倒数,这是中央巡视组在个别谈话中得到的重要线索。干部群众对苏荣意见大、反映强烈的原因是什么?“一定要搞清楚。”而对武长顺的调查更是斗智斗勇,巡视组为了拿到第一手证据、保护被约谈人员的安全,将约谈地点从天津转移到北京,而被约谈者“一路上换三次车牌”的表现更加印证了巡视组的判断。

  “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对于被巡视单位而言,这些巡视方式方法都是“硬招”。而专项巡视“灵、准、狠”,“短、平、快”,“专、兼、广”的特点也被社会津津乐道。对被巡视过而又发现突出问题的被巡视单位,王岐山同志说:“可以就这一个事、就这一个干部派一个专项巡视组,把这个问题搞明白。机动灵活,摸不着,突然就来了,我看这个震慑作用很大。”今年针对央企开展的专项巡视更加凸显了这一创新的有效性。

  4 巡视出的问题“硬”,都是“干货”

  南航集团“营销领域贪腐问题多发,在协调航线、编排航班、客货销售中存在权钱交易、利益输送问题”;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有的开办私人公司,依托中国海运经营同类业务,面上干工作,底下揽私活,吃里扒外”;神华集团“灭火工程成为少数人的‘暴利工程’,形成‘链条式’腐败”。问题触目惊心,没有避实就虚、遮遮掩掩,而这些问题只是2014年第三轮巡视反馈中中央巡视组指出的一小部分。

  正因为发现的都是党风廉政建设上的“硬伤”,所以“老百姓盼巡视组来,个别官员怕巡视组来”。浙江淳安县一位群众直言。而福建省寿宁县纪委沈添福认为,之所以巡视出的都是真问题,得益于巡视组“铁面无私的巡视态度,不被地方人情世故所扰,不被金钱利益所绊。没有觥筹交错后得过且过的无为思想,更没有不看僧面看佛面的老好人思想。”

  给党的肌体做体检,不能讳疾忌医。发现问题本身就是震慑。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切实担负起了发现问题的责任,围绕“四个着力”,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有力推动了反腐败工作的开展。2014年首轮巡视结束后,海南、天津、山东三地根据中央巡视组移交的厅局级及以下领导干部问题线索,查办涉及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400多件。巡视成果的有效利用,强化了“不敢腐”的氛围,促进了依规管党治党,提振了反腐败信心。河南省舞阳县纪检监察干部刘晓永说,对于普通百姓而言,期盼巡视组发现、处理问题硬邦邦,而不是遇见问题和稀泥;只有他们手中“剑不软”,百姓才会“心不寒”。

  “发现多少就查处多少,不设指标、没有例外。要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做好巡视工作必须硬邦邦,不能软塌塌,就要旗帜鲜明、态度坚决,站稳立场、把握方向,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巡视过后再杀个回马枪,给党员干部以警示,发挥更大威慑力。(本报记者 贾亮)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相关阅读:强卫:高悬反腐利剑 肃清苏荣等人腐败案件的毒害

  江西因苏荣案成腐败重灾区 肃清其影响成政治任务

  苏荣忏悔书再次被曝:堕落从收礼开始 亲情大于党性

  苏荣忏悔:家是权钱交易所 我就是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