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一巡视组按照巡视工作部署,于4月9日始对万安县开展专项巡视。巡视组成员围绕中心任务,紧扣“四个着力”,充分发挥反腐“利剑”和“尖兵”作用,督促指导万安县纪委,上下联动,形成巨大巡视合力,对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速查速办,取得了成效,形成了震慑。

  寻找线索,下沉一级,发现问题

  根据动员会部署,省委第一巡视组第四小组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集中利用2-3天的时间,主动出击,重点围绕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涉农收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方面的情况,下沉到乡镇、村组进行监督检查,着力发现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经抽查发现,窑头镇14个行政村存在对完成新农保任务的村组进行年度奖励及新农村建设资金摊派情况,严重违反了财经纪律。截至目前,巡视组发现科级干部问题线索12件,科级以下干部线索18件,并交办至县纪委。

  聚焦重点,密切紧盯,快速突破

  进驻以来,巡视组在明确重点,梳理党员干部违纪违规线索,找准问题症结,形成聚焦的同时。对线索清晰,内容明确的群众举报,采取“点对点”、“一对一”的方式,立即交办县纪委并跟踪督办,限期结案,快速突破。现万安县纪委已查处万安县农业局委员会水产局党支部书记乐瑞源向其他单位索要钱财设立“小金库”24.5万元的问题;沙坪镇计生办主任郭士泽和计生专干张文珍设立“小金库”20余万元,并各受贿3856元的问题;窑头镇计生办主任唐立忠挪用公款营利,获得不当利益1194.73元的问题。万安县已免去乐瑞源县渔业渔政局副局长职务,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郭士泽沙坪镇计生办主任职务,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张文珍记过处分;给予唐立忠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另外,还有一批重要线索正紧锣密鼓调查,巡视组一对一紧盯督办中。

  动真碰硬,问责倒逼,追责到底

  “各级党委发现违纪苗头要马上去管,触犯了纪律就要及时处理,像啄木鸟那样,发现虫子,就及时啄出来,才能保证树木的健康,否则就是失责。”在督办查处的三起党员干部违纪违规案件中,巡视组通过问责倒逼“主体责任”的落实。万安县已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万安县渔业渔政局局长刘忠锋和沙坪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邱伟春分别予以免去职务,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及党内警告处分,有效地起到了查处一起,震慑一批,警示一片的作用,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省委第一巡视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