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在街头 生子也在街头

  昨天,在南昌县人民医院妇产科的病房内,医护人员正给一个出生不到一天的男婴喂奶,他的母亲黄根花则躺在病床上。26日上午,患有精神疾病的黄根花在昌南客运站附近的绿化带上产下五斤重的男婴,被两名环卫工人发现,民警随后赶到将她送往医院。

  目击 流浪女子马路边产子

  昨天,环卫工王先生告诉记者,26日9点半左右,他恰好在昌南客运站附近打扫路面,突然,“哇,哇……”一阵婴儿啼哭声传来。王先生和同事赶过去,在绿化带上发现一名衣衫褴褛的女子坐在地上,身上到处有血,一名刚刚出生的婴儿被她紧紧抱在怀中,“脐带已经被扯断了,胎盘丢在一旁,男婴光着身子,身上全是血,女子身上发出一股恶臭味。”

  王先生说,女子是一名流浪者,前些日子经常在附近晃荡。随后,围观群众越来越多,有人拿来被子等物品给女子包裹男婴,还有人询问女子家人的情况,也有人买来了水和食物。可女子情绪十分激动,不让生人靠近,并拾起周围杂物向围观群众砸去。无奈之下,大家报警求助。

  照顾 民警抱走男婴送医院

  南昌县小蓝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后,女子依然不肯说出家人的信息,民警从女子的神态和着装分析,她可能是患有精神疾病。考虑男婴刚出生不久,伤口未处理干净,且一直光着身子,女子的行为很可能会给男婴带来二次伤害,民警一边与女子交谈,一边与环卫工人找来棉布准备对婴儿进行包裹,可是女子始终不肯让民警靠近,嘴里还一直在嘟囔着什么。

  “她一直说自己是南昌人,口音确实是本地的,可她说不出自己的姓名和家人的名字、电话。”民警说,他们劝说女子赶紧把孩子送到医院去,可她却说不需要。

  无奈之下,民警趁着女子不注意将男婴抱走,并用棉布和衣物包裹。女子情绪变得激动,被民警强行带到南昌县人民医院。

  昨天,记者在病房内见到了流浪女子,她面色枯黄,躺在病床上。记者试图与她沟通,可是她只说自己是南昌人,对于孩子的父亲是谁,孩子未来怎么办,一概回答“不知道。”女子甚至说,以后自己一个人过,不管孩子了。

  医院的护士长告诉记者,女子和孩子被送到医院后,医护人员立即清理了男婴的伤口,并买来奶粉等物品。考虑到女子患有精神疾病,医院并未把孩子给她照顾,而是安排了专门的医护人员照顾。

  记者采访时,护理人员正拿着奶瓶对男婴喂食,男婴闭着双眼,嘴里含着奶嘴,吃得津津有味,样子十分可爱。记者获悉,不少人得知男婴的情况后,表示愿意领养这个可爱的娃。“男婴重五斤,经过救治已没有大碍,身体很健康。”

  善后 联系流浪女子亲人来照料男婴

  护士长介绍,女子情绪稳定后,称自己是南昌县黄马人,名叫黄根花。民警查询发现,她户口上只有年迈的奶奶,没有其他亲属。

  昨天上午,南昌县民政局的相关负责人赶到了医院,确认女子的确是黄马人,叫黄根花。“她身高有一米七,年前接受过我们的救助,我们把她送到了黄马乡罗渡村,由其家人照顾。”南昌县救助站的袁站长称,黄根花因患有精神疾病曾从家里跑出来,被人送往省精神病医院。她父母双亡,有两个姐姐和一个哥哥,对于孩子的父亲是谁,她的家人也不知道。

  目前,袁站长已经与当地村干部取得了联系,将尽快安排黄根花的亲属赶到医院照顾她和男婴。 (记者 邹鹏飞 首席记者 万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