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谈癌色变”的今天,哪些肿瘤发病率高、肿瘤发病针对男女和不同年龄段是否有所不同、农村与城市的肿瘤发病分别有什么特点等问题都广为大家所关心。4月20日记者获悉,去年我省肿瘤登记地区报告显示,肺癌肝癌胃癌位列我省居民肿瘤死亡顺位前三。

  恶性肿瘤危害大

  日前,国家有关部门已出台《肿瘤登记管理办法》,我省指定省疾控中心为省级肿瘤登记中心。

  来自省疾控中心的《江西省肿瘤登记地区报告》显示,恶性肿瘤正在越来越多地“入侵”我省居民。去年,我省男性肿瘤发病顺位前五位的癌种依次为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和食管癌;女性肿瘤发病顺位前五位的癌种是乳腺癌、肺癌、胃癌、结直肠癌、宫颈癌。男性肿瘤死亡顺位前五位的癌种依次为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和食管癌;女性肿瘤死亡顺位前五位的癌种是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乳腺癌。其中,每一项排名中都有肺癌、胃癌、结直肠癌的“身影”,而肺癌、肝癌、胃癌在男女肿瘤死亡顺位中均排名前三位。

  肿瘤登记将有法可依

  据了解,肿瘤登记是一项经常性地收集人群癌症及肿瘤数据的系统工作,登记需收集的信息包括癌症患者个人信息、诊断信息、治疗和随访信息等内容,可监测人群癌症发展趋势,为病因学研究提供原始资料,有效评价癌症防治措施的效果。

  在前几年的肿瘤登记监测中,省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发现上消化道和结直肠癌出现较多。因此,自2010年起,我省建立了上消化道和结直肠癌筛查及早诊早治工作平台,通过依托中央转移支付项目,开展了以高危人群为重点的癌症早诊早治工作及相关研究,肿瘤筛查和早诊早治工作模式正在探索和建立当中。

  省疾控中心慢防所专家刘杰告诉记者,今年国家正式出台《肿瘤登记管理办法》,为的就是要让肿瘤登记有法可依。《肿瘤登记管理办法》要求,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中医药管理部门要建立目标责任制,实行绩效管理,对肿瘤登记工作进行考核。“去年,我省已将肿瘤随访登记工作纳入医疗机构等级评审考核的一项内容,今后,我省将加大考核力度,建立更加统一、规范的肿瘤随访登记报告制度与方法。”

  本报记者 许 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