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会人员认真听取报告

  2015年是南昌全面打造核心增长极的提升之年,稳定经济增长、促进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经济运行要确保平稳、产业发展要精准发力、城市建管要持之以恒、改革创新要加快推进……4月24日,中共南昌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市委副书记、 市长郭安对当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了部署。

  产业发展

  今年要新增1个千亿园区

  2户百亿企业

  南昌作为内陆城市,产业是发展的重中之重。今年产业发展的目标可以概括为“两新增、三突破”:即,新增1个千亿园区(小蓝经开区),新增2户百亿企业(洪都航空、双胞胎饲料)、2户50亿企业(格特拉克、奥克斯)和一万户非公企业;工业方面,500亿产业有突破,电子信息产业、机电产业要双双突破500亿元;服务业方面,占国民经济比重有突破,提升一个百分点;农业方面,在稳定农业生产的基础上,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升级有突破。

  万达文化旅游城

  主题公园年底试营业

  加强项目推进,抓好航空工业城、江铃集团、欧菲光产业园、北斗产业园、综合保税区、万达文化旅游城、绿地国际博览城、新洪城大市场、江南花卉苗木大市场等重大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千方百计促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标。

  力争南昌航空城北区完成搬迁并全面投产,并启动南区建设;力争完成江铃50万整车新生产基地选址立项等前期工作,年内开工建设;力争欧菲光产业园二期年底前实现量产;力争北斗产业园年内形成月产400万台手机的产能;力争万达文化旅游城主题公园、酒店群和绿地国际博览城国际会展中心年底实现部分试营业,力争江南花卉苗木大市场完成一期广场及展示基地,形成新的稳定增长点。

  龙头岗综合码头

  一期年底建成投产

  加快临空经济区建设发展步伐,金山大道福银高速以南段6月底前主道要贯通英雄大桥,10月要全面竣工;金水大道福银高速以南至儒乐湖大街段要力争5月开工,7月全线通车;龙头岗综合码头一期工程年底必须建成投产,并与赣江黄金水道连接;加快综合保税区申报和基础工作,一期2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5月底前要开工建设。

  全力招商引资,围绕4大千亿、5大五百亿产业,着力推进央企、外企、民企“三维”对接,力争签约和落地一批体量大、业态好、后劲强的产业项目。

  加大政策扶持,改变以往撒胡椒面的扶持方式,对年初预算安排的各个专项资金进行梳理、整合、聚焦,向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集中。

  城市建管

  象湖隧道9月底前主线全线通车

  围绕“干干净净、漂漂亮亮、井然有序、和谐宜居”的要求,全面抓好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

  加快城乡建设步伐。坚持基础先行,加快轨道交通和“十横十纵”快速路网、隧道工程及景观绿化工程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快速拉开“一江两岸”的城市框架。

  其中,轨道交通1号线要确保9月试运行,12月底要开通运营,2号线6月底前要完成学府大道东站、翠苑路站主体结构;朝阳大桥要在5月份完工通车;红谷隧道年底要完成东西两岸隧道主体结构施工65%,为2017年竣工通车奠定基础;象湖隧道在9月底前要实现主线全线通车。

  九龙湖新城22条主次干道年底前通车

  坚持新老联动。聚焦九龙湖新城建设,进一步完善九龙湖新城的基础设施、功能配套设施,着力实现“515目标”。特别是核心起步区22条主次干道要在年底前建成通车,63条加密支路网建设要加快启动建设。九龙湖湖体下半年要实现蓄水目标。陆续启动外国语学校高中、初中,红谷滩第二中学、腾龙学校、南师附小、前湖小学以及部分幼儿园建设。

  今年中心城区拆迁430万平方米

  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今年全市拆迁面积近800万平方米,其中中心城区430万平方米,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2.1万户。重点推进东湖区临江商务区滨江片区、西湖区十字街二期、南浦路二期、青云谱区何坊西路二期等11个片区20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

  适时启动第三轮“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还路于民、还绿于民。大力推进8个省百强中心镇、21个特色小镇建设,年底前要完成20个左右“五位一体”综合示范村和735个新农村村点建设。

  开发地下停车空间缓解“停车难”

  科学推进城乡管理,大力开展“精细管理、提升环境”行动,今年10月前全面完成五大综合整治工程、十项精细化管理任务。继续推进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健全街道综合执法队伍,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开发地下停车空间,以多种方式缓解老城区“停车难”问题。

  以文明城市保牌、卫生城市“回头看”为契机,将啄木鸟在行动、“治脏治乱”以及交警全员上路等之前行之有效的城市管理经验固定下来,坚持暗访督查考核考评长效机制,让全体市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城市管理的变化,切实提高群众对城市环境的满意度。

  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

  深入开展“森林城乡、花园南昌”、“鄱湖明珠 中国水都”创建工作,全面实施“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三大农村环境整治工程建设。

  大力加快沿江、沿湖、沿河生态景观建设,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积极开展城市生态敏感区园林修复。进一步深化蓝天、清流、净土整治活动成果,加大生态保护力度。

  改革创新

  6月底前晒出市政府

  行政权力总清单

  改革创新是稳增长促转型的不竭动力。省委、省政府赋予南昌改革攻坚先行先试的权利,拓宽了南昌改革和发展的空间。今年南昌市改革创新的目标是:全面完成涉及贯彻中央和省里的51项改革措施;完成今年我市确定的其他改革措施;全面铺开“互联网+创业创新”计划。

  加快推进三单一网建设,编制市、县(区)权责总清单,确保在6月底前晒出市政府行政权力总清单,7月底前晒出县(区)政府行政权力总清单;9月底前晒出市政府责任总清单,10月底前晒出县(区)政府责任总清单。

  加快推进企业事中事后监管试点,第一批9个试点单位数据5月1日启动外网试运行,第二批26个试点单位数据6月1日启动内网试运行,7月1日启动外网试运行。

  加快推进PPP融资模式改革,确保年底前制定出台《南昌市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实施意见(试行)》,让前期推出的23个项目得以顺利实施。

  加快推进

  “互联网+创业创新”

  全力推动科技创新,按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标准,在高新区建设科技研发大楼、孵化大楼、加速器大楼、总部经济大楼等功能性设施,形成约20平方公里的科技创新发展核心区域。

  全力推动业态创新,加快发展创意设计、新兴媒体、数字出版、动漫游戏、移动互联网等新业态。特别是要加快推进“互联网+创业创新”,通过简政放权,安排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建立市、县(区)两级公共创业服务机构即创业指导中心,减免房租、水电、税收等方式,为软件研发、互联网、电子商务、服务外包、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物联网、“互联网+”新兴产业的创业创新提供“管家式”服务,促进各类“涉网”小微企业茁壮成长。

  全力推动万众创新,多方培育创新创业主体,掀起“精英创业”、“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百花齐放的新浪潮,特别是大力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

  区域合作

  打造南昌1小时经济圈

  深入推进区域合作,以临空经济区建设为平台,加快昌九城市组群建设。推动昌抚一体化和丰樟高协作,打造南昌1小时经济圈,增强南昌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

  民生保障

  230亿元实施82件民生实事

  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今年筹集资金约230亿元,其中投入财政性资金约145亿元,建设性资金约85亿元,着重围绕就业和创业、社会保险等八个方面,集中办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82件实事。

  突出抓好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力争南昌市市民中心8月份开工建设,力争在东湖区、西湖区、青云谱区、青山湖区、红谷滩新区五个主城区各打造2条文明卫生示范街区,力争完成12个街道便民服务中心、1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9个文化中心项目建设。

  记者 吴跃强 高小茜 文

  首席记者 万勍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