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时分选34560个橙子,每个橙子的糖酸度、维生素C、色泽及大小都能在不到0.1秒钟内被检测出。

  近日,《水果糖酸度及农药残留快速无损检测技术研究与装备开发》项目鉴定会在华东交通大学举行。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校研发的“果品品质智能化分选装备”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果糖酸度及农药残留快速无损检测与分选装备,处于国际同类研究先进水平。

  中国是世界水果生产大国,但由于水果采后检测与分级、储藏保鲜和包装等商品化处理和加工水平不高,导致国产水果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力。

  华东交通大学机电学院院长刘燕德介绍说,经过多年扎实基础研究工作,研究团队揭示了水果组织近红外光谱透射机理,系统应用农业机械化、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光谱学、农艺学、化学计量学等众多学科知识,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水果糖酸度及农药残留快速无损检测理论方法,并成功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果糖酸度及农药残留快速无损检测与分选装备。

  据悉,该装备已在重庆、江西、山东等多个水果主产区推广应用。(记者温美良 胡晨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