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大妈马上要回家了。流浪大妈马上要回家了。

  三天前,杭州桐庐百江镇的村民们,在镇上一座大桥下的桥墩处发现了一位流浪的大妈。她已经在桥墩下临时居住了十多天了。好心的村民们有点担心,大妈可能是走丢了,希望桐庐分水派出所的民警们能够送她回家。

  接到消息后,民警王敏杰、方君伟立即出警赶往百江镇,没想到这一去,却引出了八百里外一份长达十七年的挂念。

  大妈一口听不懂的方言

  民警找来“临时翻译”

  当两位民警在桥墩下找到大妈时,大妈正穿着一身捡来的衣服,拎着一袋子乞讨来的食物,刚回到她的临时居所。大妈的头发已经灰白,神情有些木然,状态并不是太好。

  大妈是谁?从哪里来?为什么会栖身桥下?

  民警们上前询问,然而大妈一开口,却是一口的难懂方言。完全没法沟通,怎么办?

  两位民警并没有放弃。几轮耐心的询问下来,王敏杰终于在大妈晦涩难懂的方言中,发现了一个多次提及的词,“玉山”。

  “也许‘玉山’是一个地名。”王敏杰随即用地图进行搜索,地图搜索上显示了一个搜索结果,江西上饶玉山县。王敏杰想起,前段时间在工作中发现辖区有两位江西上饶籍务工人员,赶忙驱车,请来这两位务工人员帮忙。

  两位临时的翻译匆匆赶来,果不其然,大妈说的方言,是江西上饶部分地区所流行的玉山话。然而被称为江西吴语的玉山话并不好懂,加上大妈的思维也已不甚清晰,前来帮忙的两位临时翻译,只能从大妈的嘴里得到两条模糊的线索。

  一是“百果”,一是“兰仙”。前者可能是大妈生活的村庄,后者可能是大妈的名字。

  凭借着模糊的线索,两位民警立刻开始了下一步行动。

  民警们联系上了江西上饶市玉山县有关部门,对方确认,当地确有一个村庄叫“果村”。随后,方君伟与白果村书记取得了联系,并利用“微信”将这位大妈的照片发了过去,希望通过他们尽快核实大妈的身份并找到家人。

  照片与信息通过网络转发

  传递到了儿子邱师傅手中

  然而,百果村的村干部们,都没有认出照片的大妈是谁。于是,电话两头一合计,将大妈的照片与求助信息,转到每一个村干部的微信群、QQ群里。

  很快,这场温情转发,便将消息传递到了当地村民邱师傅手里。而当邱师傅看到照片时,泪水便模糊了双眼。

  “17年了,没想到我母亲竟然真的还活着,真的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昨天下午,邱师傅一家从江西赶到了桐庐,看到母亲时,喃喃地说道,17年来,只有在梦里才出现过这一幕。

  邱师傅一家,过得并不容易。原本是和乐美满的一家人,在邱师傅7岁时,父亲做砖瓦活时遭遇了事故,虽然保住了性命,身体却残废了。家庭的重担从此落在母亲身上,然而长期的困境,不仅累坏了母亲的身体,让她的精神也受到了极大创伤。

  但厄运并没有结束,17年前,20岁的邱师傅找了份出海打鱼的工作,没想到出海一个月间,村里山洪暴发,母亲也随着山洪从此杳无音讯。

  “没有你们,我这辈子都不知道还能不能见到老母亲……”握着民警的手,邱师傅感慨不已,他说,多年来自己反复登报寻找,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亲友们都失去了信心。没想到在17年后,却是从八百里外的桐庐,给了他一份措手不及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