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场地的标语游戏场地的标语

  天圆网讯 随着《奔跑吧兄弟》的热播,南昌市也悄然兴起了“撕名牌”这项兼具趣味和体力考验的运动,然而这个游戏也充满了随时受伤的危险。近日,市民吁先生在位于二七北路的X俱乐部密室逃脱参加“撕名牌”游戏时,意外被玩家撞断了鼻梁,造成鼻梁骨折,更他让感到气愤的是,下一步的手术费用竟然无人承担。

  参加“撕名牌”游戏被玩家撞伤鼻梁

  吁先生称,22日晚10时左右,他在朋友的邀请下来到了二七北路千花伴花鸟市场内的X俱乐部密室逃脱,准备参加一场“撕名牌”大战,“以前从来没有玩过这个游戏,当时我们一行有10多个人,以为都是朋友之间玩,后来商家要求和别的玩家一同玩这个游戏。” 撕名牌游戏开始前,商家组织参与游戏的玩家一同玩起了小游戏,“对方都是一些年轻人,身体很强壮,玩小游戏的时候都很猛,担心玩游戏受伤,我们都叫他们玩得时候不要那么野蛮。”然而,吁先生的担心变成了事实,吁先生在出三楼电梯口时,突然被一名男子迎面撞了上来,“商家在游戏开始前,已经明确告知大家不允许在电梯口‘撕名牌’,可是他却冲上来,当时人都被打蒙了,鼻子异常疼痛且不停地在流鼻血。” 发现吁先生受伤后,大家立即停止了游戏,并把吁先生送往了医院进行诊治,结果出来后,可把大家吓了一跳——鼻梁骨折。“医生建议需要手术治疗,可是手术费却没有人愿意承担。”吁先生无奈地说道。

  吁先生称,虽然受伤时自己被对方打懵了,可是对手的样貌却记得十分清晰,之后经过照片辨认,是一名张姓玩家所为,可当吁先生找到他时,对方却称自己并未动手,不会承担吁先生的医药费用。

  “目前,商家只肯从中间帮我联系对方,进行协商调解,并不愿意承担医药费。”吁先生说,这都是因为游戏开始前,朋友帮他签署了一份商家提供的《自愿参加活动协议书》。记者看到,在风险承担的第二条写道,“如果因为在参加本活动中受到伤害,我同意自行承担和接受任何和所有伤害的风险,同时我永远免除此次活动协助者和同行成员的赔偿及法律连带责任。”

  商家:若有赔偿责任会承担

  25日中午,记者来到了二七北路千花伴花鸟市场内的X俱乐部密室逃脱,一名曲姓负责人介绍,吁先生和朋友一行10余人前来参加撕名牌游戏,由于场地规模大,且有另外两伙人也前来参加游戏,商家便把包括吁先生在内的共四十个人组织在一起进行撕名牌的游戏。

  游戏开始前,为了降低玩家受伤的风险,商家用一个小时的时间耗费大家的体能,并明确告知玩家游戏的注意事项,这其中就包括不能在电梯门口进行游戏。游戏开始后,还安排了几名教练在场内维护秩序,防止玩家出现过份的举动。

  曲经理坦言,由于三楼的电梯口没有监控摄像头,教练当时在游戏场内维护秩序,事发时到底发生了什么,他们也不是很清楚,“我们的教练赶过去的时候,吁先生已经用手捂着鼻子,坐在地上了。”对于吁先生医药费的问题,曲经理认为,应由造成伤害的玩家承担,商家负责协商,“如果(公安机关)认定我们有责任,我们会承担相应的责任。” 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上了张姓玩家,对方在电话中表示,自己是吁先生受伤后才赶过去的,并没有打吁先生,他不会承担吁先生的医疗费用。

  律师:商家应明确告知消费者风险

  事实究竟如何呢?曾处理此事的大院派出所民警刘警官向记者介绍,事发后他们曾进行了调查,可是现场没有监控录像,且张姓玩家一直否认是自己撞伤了吁先生。

  “吁先生受伤时,在现场可能没看清楚,之后通过朋友才认定是张姓玩家。”刘警官介绍,玩家在游戏中受伤,因为对方主观上没有故意伤害吁先生,属于意外,吁先生可以通过法院主张自己的权利。

  那么吁先生的损失应由谁来承担?记者咨询了江西省洪城律师事务所李竹青律师,他表示,“撕名牌”是一项激烈的游戏,商家在游戏开始前应明确充分告知消费者会出现的风险,“如果协议中消费者的签名不是本人签署,那么商家是否已经履行了告知义务,存在很大的争议。”同时,李律师认为,消费者作为成年人,应该对游戏可能产生的风险有一定的预见,吁先生的受伤自身也存在一定的过错。

  “消费者受伤的结果,是不是游戏的风险所导致的,或是玩家故意的伤害行为、或是意外,都需要消费者提供证据来证明。”

  医生:易造成关节及韧带损伤

  据曲经理介绍,今年初他们开始进行“撕名牌”游戏后,每天会有一两百人前来参加游戏,游戏中经常会出现玩家擦伤的情况,他们也及时配备了药水等药品,骨折还是第一次出现,“游戏开始前,我们都会让玩家选择买2元的意外险,很多玩家觉得没必要都不会买,要求玩家登记电话号码都会遭拒。”曲经理称,为了出现类似吁先生的纠纷,下一步,他们会强制玩家购买意外险,并做好玩家电话登记的服务。记者查询了网上的相关新闻,据上海的一家媒体对参加撕名牌的玩家调查,有百分之二十的玩家在游戏中受过伤。

  南昌市第一医院的骨科医生刘晨介绍,“撕名牌”游戏中,玩家会互相拉扯衣服,对抗性很强,需要较多的身体接触,对于身体关节和韧带都会带来很大的受损风险。 “玩家在游戏中如果使用力量过大,在拉扯的过程中很容易发生肩、肘、腕、膝、踝扭伤及韧带损伤。严重时,还容易导致肢体软组织、肌腱损伤甚至是骨折。”刘晨表示,出现伤情后,玩家需立即停止运动,进行冰敷,伤情严重时要立即就医,切勿贻误病情。

  刘医生还提醒广大市民,由于游戏对抗激烈,小孩和中老年人最好不要参加。玩家要避免运动性损伤,首先得做好游戏前准备,倘若有充足的时间,最好在每次游戏前做半小时左右的伸展运动。(记者 陈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