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伟 本报记者 张武明

  “巡视期间走访调研如何进行?个人可以进行明察暗访吗?”

  “走访调研应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时间、任务、方式、分组等,经巡视组组长批准后组织实施。特殊情况下,经组长批准可进行暗访,暗访应由两名以上人员进行……”在4月24日的江西省委巡视干部培训班分组讨论会上,面对本组成员的提问,曾参加多轮巡视的第七巡视组组长邹国荣一一解答。

  据悉,为切实发挥巡视对加强党内监督、落实从严管治党的重要作用,按照中央关于巡视全覆盖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实现在2016年换届前完成巡视全覆盖这一硬任务,我省在2014年初增加第五、第六巡视组的基础上,今年又新成立了第七、第八巡视组。

  “这两个组的20多名成员都是首次参加巡视工作,主要来自公检法、审计、财政等系统。”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说,为使他们尽快熟悉情况、进入状态,4月22日至24日,对他们进行了为期3天的集中培训。

  该负责人介绍,此次培训重点围绕巡视谈话技巧、巡视工作中如何发现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解读等七个方面的内容进行。

  “我们是省委巡视组的,今天找你就是想了解点问题。”“请把你认为有‘问题’的党员领导干部给我们说说。”

  “这样开门见山的个别谈话,看似直奔巡视主题,但效果不一定好。”正在参加今年第一轮巡视工作的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涂志柏,特意赶到培训班参加授课。他反复叮嘱,巡视谈话是巡视工作中获取问题线索的主要渠道,努力提高谈话能力和水平是巡视干部的必修课。

  如何提高巡视谈话质量和效果?涂志柏介绍,一忌直奔主题,急于获取信息,暴露谈话意向;二忌讲大道理和空洞话,这样的话对方会“以空对空”,居高临下,使谈话对象产生距离隔阂。此外,还要“做足功课”,熟悉被巡视地区和部门情况,不当“外乡人”;尊重保护被谈话对象,不做“绝情人”。

  涂志柏结合丰富的办案和巡视经验,给学员们讲授的巡视工作中发现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方法技巧,不少学员听后啧啧称赞。

  “担任此次培训班的教员都是巡视工作的行家里手。”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说,为了使大家对巡视工作既有感性认识、又有理性认识,省委巡视办还特意复印了相关理论学习材料,做到人手一份,目的就是使这些刚进入巡视队伍的同志通过培训和学习,尽快适应角色转换、进入工作状态。

  据了解,5月4日后,经过岗前培训的第七、第八巡视组将首次“亮剑”,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对生态环境保护和扶贫两方面的工作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巡视。

  来自省财政厅的第七巡视组成员彭忠华说,因为是第一次接触巡视工作,他起初担心自己干不好,有负组织信任。通过培训学习,他打消了思想顾虑,对做好巡视工作信心满满。

  “以前总认为巡视和检察工作区别不大,参加培训后才感觉,自己能力素质离巡视工作的差距还很大。接下来,我将在发挥专业特长的同时,消化所学内容,争取尽早上手……”来自省检察院的第八巡视组成员周聪表示。

  短短3天的培训结束了,但对刚加入巡视队伍的干部来说,一个崭新的里程即将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