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加德满都 震后加德满都
震后加德满都 震后加德满都

  昨天,市民何先生联系记者称,他的弟弟小何发生地震时正在加德满都,而且长时间未联系上,急坏了全家人。幸好的是,后来小何报了平安。昨天,记者联系上小何,听他讲述震后的加德满都。记者 徐晶晶 周野

   担心 地震时弟弟正在加德满都

  25日下午地震发生后,消息第一时间传到了世界各地,住在红谷滩的何先生吓了一跳。“一看到这个消息,一家人都着急得要命,我的弟弟正在尼泊尔加德满都啊!”昨天,何先生告诉记者,他和身在赣州的父亲、姐姐都赶紧给弟弟发微信问询(平时就是通过微信联系的),但是很久都没有回复,一家人十分着急。

  直到北京时间25日19:40,小何终于发来微信说没事请大家放心。弟弟安然无恙,何先生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目击 倒的多是砖混、土木结构老房子

  昨日下午,记者通过手机微信再次联系到了小何,小何说,地震时他与朋友正在咖啡馆喝咖啡,突然感受到楼房有些晃动,但震感并不强烈,结果一出门却看到街边倒塌的房子、电线杆和围墙,街面上到处都是惊魂未定的人,他才知道地震强度不小。

  地震过后,小何又到处转了转,发现市区倒掉的多是砖混、土木结构的老房子,现代的钢筋水泥建筑都保留较好。令人感到痛心的是,杜巴广场(Durbar Square,意为皇宫广场,它囊括了尼泊尔十六世纪至十九世纪间的纽瓦丽古典寺庙建筑和宫殿,现在都是辉煌的世界文化遗产)有60%左右的古建筑已经坍塌或者受损,“太可惜了,那是世界文化遗产啊。”

  现状 加德满都商业区商户全搬离

  “现在是停水又停电,网络和电话信号不好,我是在宾馆的三楼顶上才找到了网络信号。”小何通过微信告诉记者。他现在在泰米尔区(加德满都的商业区)找了一家结实的宾馆住下了。

  安定下来之后,小何又沿着街道走了一圈,却发现整个泰米尔区的街道几乎空无一人,商户都已经搬出来了,聚集在大使馆或者广场等空旷地方。

  讲述 小何仍想在加德满都开中餐馆

  至于为什么会在加德满都,小何告诉记者他是想去创业。去年年底,小何在赣州辞职后到处寻找商机,后来从西藏到了尼泊尔的加德满都,到那里一看,中国人很多。小何说,很多人是背包客,世界各地的外国人到那里旅游、朝圣和摄影,因此,他想在尼泊尔开一个中餐馆。今年春节,小何待在加德满都,发现不少中国人并未回家,很多餐馆里火爆异常,这更坚定了他开中餐馆的决心。4月初,小何再次前往加德满都考察开店事宜,没想到却遭遇了这场地震。从前天开始,还发生了好几次余震。不过,他仍旧没有回来的意思,还想物色厨师开餐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