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6岁的小宇躺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内,年迈的外婆和亲属站在门口,心急如焚。4日凌晨1时左右,小宇原本和父亲一同到湖南清明祭祖,结果在樟吉高速不幸发生车祸,父亲和两个姨夫伤重不幸离世。为了拯救这起车祸中唯一的幸存者,南昌和樟树两地展开了一场跨越120公里的爱心接力救援。

  事发

  一家人去湖南祭扫遭遇严重车祸

  据江西高速交警一支队三大队的民警介绍,4月4日凌晨1时左右,6岁的男童小宇与父亲和两个姨夫乘坐一辆面包车,从南昌赶往湖南清明祭扫,在行驶至樟吉高速1公里+200米处突然发生了意外,面包车与一辆大货车发生碰撞,面包车严重变形,车上4人伤势严重,生命垂危。面包车上的4名伤者随后被急救车送往樟树市人民医院进行救治,3个大人因伤势严重,生存希望渺茫。

  由于樟树市人民医院医疗条件有限,6岁的小宇如果能及时送往江西省儿童医院进行救治,还存在生还的可能。

  当天下午4时30分左右,南昌市120急救中心得知情况后,立即赶赴樟树市进行救援,“南昌市距离樟树市有120公里的距离,如果交通顺畅,一趟来回需要花费3个小时。”一名参与救援的医生介绍,由于当时恰逢清明祭扫,高速公路车流大,120急救车行驶比往常速度要慢,且回城时很可能遇上南昌市晚高峰,车辆被堵在路上。

   救援

  三组高速交警接力护送

  病人情况危急,路上多耽搁一分钟就多一分生命危险。120急救人员在赶往樟树的路上,立即向高速交警一支队三大队求助,希望高速交警能帮忙开道护送,以节省宝贵的抢救时间。

  接到求助后,三大队领导非常重视,立即派出三组民警接力护送,由大队部一组民警在昌樟高速胡家坊收费站等候从南昌赶过来的“120”救护车,带领救护车一路赶往樟树市人民医院,再从樟树市人民医院一路护送救护车至昌樟高速丰城段;然后由驻丰城中队一组民警接力护送到昌西南收费站;最后,由驻昌西南中队民警由昌西南收费站一路护送至省儿童医院。

  18时10分许,救护车在樟树市人民医院接到重伤儿童,“当时孩子的情况已经十分危险,已经昏迷了18个小时,呼吸十分微弱,只能依靠呼吸机生存,心跳达到了300次每分钟,血压不稳,很可能会在转送途中停止心跳。”

  经过家属和医生的一番协商,决定带着孩子前往南昌,为挽救孩子的生命进行努力。

   沿途车辆纷纷让出生命之路

  第一组民警从医院一路护送至丰城路段,由于清明节车流量非常大,加上下雨,在樟树市区车队就遇上了拥堵。民警开启了警报器、并用喊话器提醒前方车辆靠边行驶,给救护车让道。18时30分许,救护车从胡家坊上高速。在昌樟高速公路,车流量也比较大,第一组及第二组民警一路用警报器及喊话器提醒前方车辆靠边行驶,一路疾驰至昌西南收费站。

  19时10分许,救护车到达昌西南收费站,第三组民警接力从昌西南收费站往省儿童医院。在救护车辆从枫生快速路舍里甲出口驶入市区的过程中,救护车也遇到了晚高峰的拥堵情况,护送民警及时与南昌交通广播电台、南昌市交管指挥中心互相联系协助,组成“守护生命、爱心接力”团体。南昌交通广播电台连续通过电波,呼吁沿途司机朋友为救护车让路,三大队民警沿途通过警报器、喊话器提醒前方车辆让出一条生命通道,南昌市交管指挥中心协调车队下高速后,在沿途路口优先通行。

  在庐山南大道上,救护车遇到了两处红灯,前车排队等候通行,这一情况严重影响救护车通行。护送的民警见此情形,带领救护车从左转道“闯红灯”快速通过路口。当车辆到达八一大桥时,桥上车流量较大,很多车辆听到广播电台的呼吁后纷纷避让,有些车辆在听到民警的喊话提醒后也及时避让。在通往儿童医院的最后一段路上,市交管指挥中心在每个路口都为救护车辆都开了绿灯,保证救护车辆顺利通行。

  最终,在三大队民警的全力护送及各方全力配合下,救护车于19时36分顺利到达省儿童医院。

   抢救

  孩子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此时,等候在省儿童医院的孩子亲属,看到交警带领120急救车迅速赶到医院后,激动地向民警连声致谢,孩子的外婆甚至握着民警的手,激动地跪在地上。随后,孩子被送往重症监护室进行救治。

  为了了解孩子的病情,昨日,记者赶到了江西省儿童医院,在重症监护室外,小宇的外婆站在门口焦急如焚,情绪十分激动,坐立不安。小宇的亲属介绍,孩子的父亲和两个姨夫因为伤重已经不幸离世,平时小宇的家庭主要靠父亲开复印店维持生活,家里还有一个两岁的弟弟。这一场车祸彻底毁掉了这个原本幸福的小家庭,孩子的母亲深受打击,已经在老家吉安处理丈夫的后事。

  记者从医院了解到,孩子送到医院时颅内出血,肺部受损严重,肋骨多出骨折,双腿遭遇粉碎性骨折,呼吸很微弱必须依靠呼吸机。尽管经过两天的救治,孩子的情况仍不理想,没有脱离生命危险。(记者 邹鹏飞 首席记者 万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