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峰葛源矿区发现亚洲最大钽矿

  储量近3万吨,潜在经济价值超500亿元

  本报讯 (江西日报记者张志勇)4月1日,从江西有色地质勘查局传出喜讯:由该局矿勘院详查的横峰葛源矿区钽铌矿项目,经专家认定,探明钽矿储量近3万吨,达特大型,规模为目前亚洲最大,是我省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

  矿种多、规模大、价值高,是葛源矿区的主要特点。主矿产钽探明储量近3万吨,远景储量可翻一番,共伴生矿产铌4.6万吨、铷42万多吨,资源储量巨大,矿床开发技术经济条件优越,且长石、石英、黄玉等非金属矿产可综合利用,整个矿床潜在经济价值超500亿元。详查成果的提交,为国家提供了一处可供开发建设的特大型稀有金属(非金属)资源基地,为壮大我国矿产资源总量作出了积极贡献。

  由于金属钽可被广泛应用于电子、机械、化工、空间技术等领域,其合金具有耐高温、超硬度和抗氧化等特点,葛源矿区的找矿成果,将有效缓解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资源瓶颈。此外,选矿试验研究证实,该矿区尾砂可选别分离出大量优质的陶瓷、玻璃原料,进一步提升了矿床工业利用价值,一方面为矿山企业走环保、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之路提供了详细的资料依据,另一方面为重振我省陶瓷产业雄风提供了可靠的资源保障。

  据了解,在葛源矿区找矿工作中,地质工作者前后投入钻探工程3万多米,各类样品测试1万多件。目前,江西有色地质勘查局正组织局属矿勘院、一队、四队等地质、水文、测量、钻探骨干队伍,在葛源矿区开展地质勘探“大会战”,为即将实施的开采工作进行最后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