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深化整改落实阶段后,有没有敷衍了事、拖延不改的情况发生?近日,省内主要媒体对第三轮集中督导进度缓慢的33家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了公告。至此,全省共有98家进展缓慢单位的整改情况被“晒”出来接受群众监督。这一深化“四风”问题整治工作的硬招,彰显了我省较真碰硬狠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

  问题没解决,整改不停歇。近半年来,我省将整改台账作为调度推进整改任务落实的重要抓手,实行每周一调度、每月一报告,对所有整改事项实行销号管理。省委各督导组先后四次深入所督导的地方和单位,采取抽查台账、实地查看、明察暗访等方式,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严督实导。在此基础上,实行整改落实工作倒排名,每轮督导都在各设区市排出3至5个整改落实工作缓慢、拖沓,甚至不改的单位,通过媒体公示等方式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形成整改工作倒逼机制。

  通常,人们总是把工作做得好的单位排出个一、二、三名,予以通报表扬,以此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但是,“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深化整改用上述方法效果有限,好的不一定再接再厉,差的也未必会迎头赶上,还有可能出现报喜不报忧的现象。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倒排名,使相关地方和部门的缺点和不足暴露在阳光之下,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并倒逼他们在公众舆论压力之下上紧“发条”、抓紧整改落实。从公告的整改情况来看,那些整改进展缓慢的单位在被列入倒排名的名单后,大多能知错即改,取得了一定的整改成效,这正是群众所希望看到的。

  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倒排名,对被曝光的单位来说是一次严肃的批评和警示,对其他未上榜的单位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教育和鞭策,它传递了这样一个强烈的信号,那就是省委对深化整改落实工作的态度是鲜明的,行动是坚决的,即不抓到底不松手、不改到位不收兵、不达目标不罢休。相关地方和部门务必认真对待,强化措施,抓紧抓实,不要有任何消极思想、侥幸心理和弄虚作假、偷工减料的行为,否则就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当然,在深化整改落实阶段,一些容易改的工作基本上都完成了,剩下的大多是难啃的硬骨头,比如,“四风”问题的隐形变种,为官不为、与民争利等问题,其中涉及复杂的部门利益,触及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障碍。对这些问题进行整改,无异于自我开刀、自我革命,需要采取像倒排名那样的硬招,努力破解难题。

  主动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就应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持之以恒地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当前,对基本完成整改任务的,要查缺补漏,巩固扩大现有成果;对尚未完成整改的,要逐项明确责任、落实措施、跟踪推进;对整改效果不理想、群众不满意的,要“回炉”“补课”,限期整改到位;对新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纳入整改内容,做到“应纳尽纳、应改尽改”,不断把整改落实工作推向深入,确保交上一份令人民群众满意的“整改成绩单”。

  周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