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三严三实”,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务必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以知促行、以行促知,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争做“实干兴赣”的带头人。

  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的理想信念,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对党忠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全面系统地领会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把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学到手、用起来,并将其转化为履行职责使命、推动改革发展的精神动力和能力素质,转化为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要对党忠诚,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不折不扣地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落实,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公仆情怀,始终做到心中有民、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要自觉培养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摈弃“衙门”作风、特权思想,多些下基层调研、少些文山会海,真实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忧所急,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制止和纠正,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重视解决群众的具体困难,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还应大力发扬实干精神,身先士卒,扑下身子,和人民群众一起真抓实干,把美好的蓝图变为现实。

  要有“为官避事平生耻”的责任意识,始终做到心中有责、敢于担当。敢于担当是共产党员必备的一种履职能力,也是一种过硬的工作作风。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就要保持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恪尽职守、无私奉献。要做好党建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总体布局,统一研究部署、统一检查考核。要履行好推动改革发展的责任,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真正把重任扛起来,把工作干出色,努力成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实干家。当前,党员领导干部尤其要强化改革的自觉意识,坚定改革信心,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努力在一些重大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实现突破。

  要有“只留清白在人间”的铮铮风骨,始终做到心中有戒、清正廉洁。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领导干部的为政之德。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必须心中高悬党纪国法的“明镜”,手中紧握党纪国法的“戒尺”,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要坚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在利益诱惑面前保持高度的警惕和理智的清醒,筑牢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要自觉把自己置身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学会在约束中工作,习惯在监督下干事,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监督,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

  ■ 杨六华(作者系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