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潮汕6月9日电 据《汕头都市报》报道,中国有句老话说:“虎毒不食子”,尤其在现在物质丰富的年代,哪个孩子不是父母捧在手心里的宝贝?然而,在市区陈厝合安和街一出租公寓里,却有一对江西籍的姐弟,长期遭受亲生父亲和继母的虐打,至今已是伤痕累累。近日,因为弟弟发给校长的一条请假短信,才让校方发现了姐弟俩的遭遇,并最终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  

  事发:

  老师家访发现虐童现象

  近几天,就读于龙湖区某学校小学6年级的小强没有像往常一样到学校上课。6月5日上午,他给校长发来了一串请假的信息,希望校长把信息转发给班主任。信息内容都是一样的:老师,我没有读书的原因是我在家做手工。

  一个小学生为了在家做手工而放弃读书上课?这个与其年龄极不相称的理由让校长、老师感到有点不寻常。于是,当天老师便到小强家家访,哪知道看到的却是触目惊心的一幕。小强的父母都去上班了,家里只剩下小强和大他两岁、早已辍学的姐姐在埋头张贴泡泡胶的包装纸。而这还不算什么,最让老师愤慨又心痛的是,两个孩子身上满是新旧的伤痕,一看便知道遭受虐打。孩子们说,这些伤都是父母亲打的。

  感到事态严重的老师立即拍下两个孩子的照片并汇报学校,引起校方的重视。这时,小强又发来信息:“校长,不要把相片发给警察,不然我们会死得很惨的。”这更让校方感到解救两个孩子已经刻不容缓。

  6月6日下午,校方联系了江西汕头市商会、蓝天义工等民间组织和法律界人士,共同走进小强的家。小强姐弟俩长期被家暴的真相由此曝光。

  目击:

  姐弟俩遭家暴满身伤痕

  6月6日晚上,记者来到小强的家。这是出租公寓楼里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房间,被分隔为两个小间。进门左侧摆放着一张床,床上洒着一堆还没有贴上包装纸的泡泡胶。泡泡胶的金属外壳闪闪发亮,与旁边破烂肮脏的被褥,以及两个衣衫褴褛的孩子形成鲜明的对比。

  这两个小孩就是小强和小琳。看到他们,记者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眼前两个瘦骨嶙峋人儿怎么看都不像13岁和15岁!从神情上看,他们低沉木讷,完全没有少年儿童的天真浪漫,而从身体发育上看,却只有二三年级小学生的个子。尤其是小琳,面黄肌瘦、身高不足130厘米,体重才26.5公斤,明显发育不良。更令人揪心的是,两个孩子遍体鳞伤,浑身都是斑斑点点的淤青和伤痕,从手到脚、前胸后背、大腿、腹部几乎找不到一块好皮肤。小琳的右脸颊还有一大片延至眼窝的淤青,左脸颊下侧和两条手臂则是横七竖八的血痕和血痂,惨不忍睹。

  面对众人,两个孩子的眼神有些不安,时不时瞄一下父母,又佝偻着身子在床角埋头给泡泡胶贴包装纸,动作十分熟练麻利,显然已经过长时间的“锻炼”。

  记者发现,与小强、小琳这间房相比,他们父母和5岁小弟弟所住的房间虽然也不大,也杂乱,但“配套设施”明显“高大上”,空调、电脑、冰箱、风扇一应俱全。小弟弟正喝着饮料,坐在床上看着电脑播放的电视节目。

  说法:

  做错事、做不完手工都会遭打

  同是姐弟仨,为何小琳、小强和弟弟所受“待遇”会有如此天壤之别?据了解,小强和小琳是父亲陈某与前妻所生的孩子,而小弟弟则是陈某与现任妻子骆某所生。据陈某讲述,多年前,他在江西某林场下岗之后,妻子便撇下他和一双年幼的儿女,卷走家里几万元的积蓄“远走高飞”。9年前,他认识了现任妻子骆某并生活在一起,并生下最小的儿子,但此时前妻却又三番四次上门来闹。不堪其扰的他们于是在2013年10月从江西瑞金来到汕头。一开始,家中的日常开支、孩子读书的学费全依靠骆某在服装厂打工所得,陈某在家照料3个孩子,直至今年3月,陈某才在市区一家洋快餐店找到一份工作,现在夫妻俩每月打工的收入约有5000元。

  生父和继母为何对孩子痛下狠手?陈某夫妇是这样说的:两个孩子经常说谎、做错事,因此他们一生气便用拳头、用衣架打,用泡泡胶锐利的外壳刮、戳。那孩子们究竟做错什么事呢?陈某说,去年12月份,两个孩子把领回家做手工的泡泡胶偷偷拿出去卖了几块钱后买零食吃,害得他们夫妻俩赔了人家一千多块钱。这笔钱对于这个经济捉襟见肘的家庭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因此夫妻俩特别生气,狠狠抽打了姐弟两个。然而,孩子就犯一次“大错误”,为何挨打的次数却多得连他们都记不得了呢?对于记者的提问,陈某沉默许久,最后才吐出一句话:“压力大、心情不好也会打孩子。打孩子的时候确实会联想到前妻的错……”

  事实还不仅如此。小强学校的校长另有一番说法。他说,小强之前曾告诉老师,父母规定他们姐弟俩每个读书日要完成10公斤泡泡胶(大约半麻袋)的张贴任务,休息和放假则每天要完成20公斤,如果不能完成任务就要打,不给饭吃不让睡觉。由于他们经常不能完成任务,因此忍饥挨饿、被爹娘毒打便成了家常便饭,夜晚没法睡觉,也只能蜷着身子靠着墙角打盹。对此,陈某夫妇矢口否认,并辩称说只是要求孩子尽量完成手工任务,也不曾不给孩子吃饭,但因为家里穷,孩子只吃青菜所以不长个。不过,在陈某家的冰箱,记者却看到一篮子鸡蛋,还有火腿等食品,应该不似陈某所说的那样物质匮乏。

  市民:

  看到孩子的惨状心疼得流下眼泪

  陈某和骆某的行为,也引起了许多人的愤慨。在学校办公室,听闻此事的市民在办公室门外围起人墙,个个义愤填膺,纷纷要求严惩孩子的父母;也有的群众,看到孩子的惨状时心疼得流下眼泪,哽咽着说:现在怎么还有这样没有人性的父母!还有的群众,激动得冲上前去准备打这对狠心的父母。市民张先生气愤地说,“生下孩子就要养就要尽父母的责任,即使孩子做错事,也要想想原因好好教育,而不是虐打孩子!真的很想给这对父母两记耳光!”

  看到大家群情汹涌,小强和小琳的父母终于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他们一个劲地说,“我们做错了!一定改正错误,接受大家的监督。”他们还承诺,不会再安排手工让两个孩子做,不会再打孩子,要让孩子回学校读书。对此,校方和江西汕头市商会的法律界人士、蓝天义工都严正对他们说,因为考虑到3个孩子均未成年需要父母照料,而且陈某和骆某已有悔意,暂时就不采取法律行动,但会一直跟进事态的发展,如果发现陈某夫妇又有虐童行为,将立即报警让法律严惩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