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东湖区高招办与南昌市第八人民医院一墙之隔。图为从南昌东湖区高招办可以看到写有“南昌市第八医院”的6层医院大楼。 刘占昆 摄  南昌市东湖区高招办与南昌市第八人民医院一墙之隔。图为从南昌东湖区高招办可以看到写有“南昌市第八医院”的6层医院大楼。 刘占昆 摄
在南昌市第八医院6楼行政办公区,医院相关负责人在听明记者来意后均避而不谈,纷纷离开自己的办公室。 刘占昆 摄  在南昌市第八医院6楼行政办公区,医院相关负责人在听明记者来意后均避而不谈,纷纷离开自己的办公室。 刘占昆 摄

  中新网南昌6月8日电(刘占昆 姜涛)7日以来,江西高考“枪手”替考事件引发全社会广泛关注。8日,中新网记者来到被曝光的一家涉事体检医院“南昌市第八医院”以及南昌市东湖区高招办了解详情,面对记者的采访,上述单位均避而不谈。

  6月7日是2015年高考第一天。当日上午,南方都市报爆料其记者卧底高考替考组织,多名“枪手”正在南昌参加考试。报道称,“枪手”在南昌十中替考,均持有具有本人照片的身份证、准考证,这些信息已存于江西考试院系统。

  南都报道还表示,通过此系统,可以查询到一位名为“李某某”考生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生体格检查表。在该表格“体检医院”一栏附有“南昌市第八人民医院医务科”的公章,医院公章的落款时间为2015年4月27日。

  根据规定,凡参加高考的考生必须参加体检。通过体检,一方面,考生可以了解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另一方面,体检结果将作为考生档案的一部分,供高校录取时参考。

  8日午间,中新网记者来到南昌市第八人民医院。在医院大楼2楼的医务科,当记者询问替考考生的体检表是否盖了该科室的公章?现场一位医务人员对记者表示,“盖公章是代表医院的性质,跟我们科没什么太大的关系,而要了解体检程序可以找体检科。”

  当记者来到4楼的体检科,医务人员称了解情况要去找医院领导。在医院办公室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一位万姓副院长办公室。在了解记者来意后,她挥手表示不知情,并立刻表示有事,随后把门关上匆匆离开了办公室。

  记者随后来到另外一位李姓副院长办公室,他在听明记者来意后同样避而不谈,“你们还是找办公室了解情况吧,我等下还有事。”话毕,他也疾步走到大楼其他科室。

  公开资料显示,1955年,该医院由南昌市东湖联合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联合诊所三家合并成“南昌市东湖医院”。1988年,经东湖区政府批准更名为“南昌市第八人民医院”。1997年被评定为一级甲等医院。

  体检是高考之前必过的一关,而据南都报道称,代替李某某出考的“枪手”4月份并没来过南昌,因此也就无法参加体检。但体检表格上使用的是“枪手”本人相片,显示各项检查合格,最后南昌东湖区高等院校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出具的意见是“同意报考”。

  随后,中新网记者来到了仅一墙之隔的南昌市东湖区高招办,了解被曝光的替考考生“李某某”的报考情况。现场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省市正在调查,现在不方便说这个事。

  但他介绍,南昌十中等东湖区所辖的学校均在此报考,正常报考程序一般是由集体单位(学校)出面进行统一报考,如果是社会考生报名,必须是东湖区户籍范围内的考生才能报名。

  记者在该高招办一处宣传栏上看到,针对社会考生报考,“社会考生须携带户口薄、身份证、高中学籍表到户口所在区招考办指定的报名点报名,区招考办组织人员审查报名资格。”

  对于为何李某某的户籍所在地是山东但却在南昌市东湖区报名的问题,他表示,“这个我跟你们很难解释,你们还是找下有关调查部门了解。”

  此前,教育部已责成江西省教育厅和省教育考试院迅速调查核实情况,并请公安部指导有关地方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多个涉及此次高考替考案的嫌疑人被警方抓获归案。中新网记者将继续关注江西高考“枪手”替考事件的最新进展。(完)

  相关报道:

  江西高考替考事件9人被抓 考生未进行身份识别

  江西高考替考案又一嫌疑人在火车上被控制

  江西抓获一大学生"枪手" 高考替考案头目浮出水面

  省委书记、省长对替考事件作批示 要求加强管理

  教育部公安部关注江西替考 替考操作全过程曝光

  卧底江西替考记者:考卷上写明是卧底 请求作废

  鹰潭又抓获一名高考替考人员 也是来自湖北

  江西省教育厅通报南昌高考替考事件调查进展情况

  教育考试院调查南昌高考替考事件 考生已被警方控制 

  记者卧底替考组织 多名“枪手”正在南昌参加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