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卞晔)曾经的污染问题企业整改后仍未安装在线监控设备;面对询问,基层环保局局长对企业污染数据频频语塞。6月3日至4日,省人大环保赣江行检查采访组一行分别来到萍乡市江西甘源食品厂和宜春市上高县瑞雅精细化工有限公司,都遇到了上述尴尬和问题。

  走进甘源食品厂的生产车间,数条流水线正在加工生产豆类食品。据悉,该企业是一家大规模、专业性生产豆类、果仁类产品的食品厂家,年产值上亿元。然而,2014年,在市、区环保局的抽样检测下,该厂环保设备没能达到环评要求,排放指标COD(化学需氧量)超过80%。据了解,新的污水处理站已于今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但直到3月9日,萍乡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局才批准该企业试生产,目前仍未验收。检查采访组发现该厂污水处理站并未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当问及环保局如何检查该厂的排污数据时,萍乡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局负责人却答不上来,一旁的企业负责人则表示一周查两次:“企业送检一次,环保局抽检一次。”“抽检的COD数据是多少?”省人大环资委环境资源监督处处长李陆前继续追问。区环保局负责人只表示基本达标,并解释说,该厂的环评未要求安装在线监控设备。萍乡市环保局局长何义萍当即表示:“像这类企业必须安装。”

  令人汗颜的事还出现在上高县瑞雅精细化工厂。该厂位于锦江江畔,生产包括医药中间体等污染隐患大的产品。今年1月,宜春市锦江办公室在夜间突击检查中,发现该厂将生产废液直接排放,于是作出行政处罚的同时责令其停产整改。该厂于3月重新试生产,目前亦未验收,同样未安装污水在线监控设备。当检查采访组要求查阅废水排放的相关数据台账时,该厂负责人只是提供了最近几日的记录单据。“5月排放的COD情况怎么样?”“氨氮排放量呢?”“环评是怎么要求的?”检查采访组向随行的当地环保局负责人询问。“不清楚,我不是分管工业的。”上高县环保局副局长况秋林回答。“大概一个季度会来检查一次,但记录放在局里。”当被要求查验县环保局的抽检记录时,况秋林说。

  “都是企业自己检测自己,数据自己填,哪有可信度?基层环保局负责人的业务素质令人担忧。”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委员李广振说出了自己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