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江西日报记者陈璋)6月16日,全球公认的五大品牌价值评估机构之一的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了2015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我省有4家企业入围。记者了解到,近5年来,我省在品牌排行榜上的情况一直未变,其中,江铃作为省内的“老大”,常年位居全国中游,另外3个品牌依次为江中、仁和与汇仁。然而,与全国其他地区相比,我省品牌发展一直存在数量少、价值低的困境。

  榜单显示,2015年江铃的品牌价值为108.19亿元,排名第227位。江中、仁和、汇仁的品牌价值为106.32亿、72.98亿、33.19亿元,分别排在第237位、352位和466位。从数量上看,我省上榜品牌数量仅占全国总数的0.8%;从品牌价值来看,也只占全国上榜品牌价值总量的0.29%。即使是江铃,距离全国216.26亿元的平均价值也有较大差距。

  不仅如此,与周边省份相比,我省也处于明显劣势。以湖北省为例,该省共有12个品牌上榜,仅东风汽车一个品牌,其价值就高达807.15亿元,是我省4个上榜品牌价值总和的两倍多。

  细看我省入围品牌所处的行业,不难发现,除了江铃,其余3个均来自医药行业。但从全国入围品牌的行业分布情况来看,食品饮料和轻工、纺织占据了半壁江山,我省却无一入围。

  对此,省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所长麻智辉认为,品牌建设水平与企业发展战略密不可分。“江西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企业这些年大多停留在做大规模的阶段上,在做精、做强上面并没有做好,这与沿海省份早期的发展状况非常相似。只有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才会更加注重品牌的打造。”

  “众所周知,江西的有色金属、机械制造等行业发展水平较高,江铜还跻身世界企业500强,但这些企业品牌知名度低,与行业性质和地方经济发展水平有很大关系。”麻智辉表示,食品饮料和轻工行业与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企业在品牌营销上也会进行大量的投入和推广,特别是经济发达地区,这些花费往往占据企业很大一部分支出。“反观我省的这些支柱产业,与百姓生活距离较远,也没有注重品牌的营销,知名度很难提高。”

  事实上,我省早在2002年就成立了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各地也先后制定名牌激励政策,鼓励企业提高质量争创名牌,为何无法取得实质性突破?对此,麻智辉认为,这些年来,我省各地的名牌战略处于广撒网的状态,缺乏准确性和针对性,只有从优势产品上寻找突破口才是关键。

  “江西的绿色农产品基础很好,例如狗牯脑茶叶、绿海茶油等不仅质量过硬,也获得过不少奖项,相对于其他行业具有一定的口碑优势,这也是未来我省在品牌建设上的重要方向。”麻智辉说,此外,政府也要在宣传和营销上加大力度,才能让好产品为更多人所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