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福高铁全线贯通在即,以“智慧、融合、发展、共赢”为主题的“京福、沪昆高铁旅游合作大会”借此东风,于6月24日在上饶市龙潭湖宾馆成功举办。

上饶市委书记陈俊卿致辞上饶市委书记陈俊卿致辞

  上饶市委书记陈俊卿、江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余晓明、南昌铁路局党委副书记万军,以及中国铁道出版社党委书记刘忠民等分别在大会上致辞,上饶市政府副市长朱寅健宣读了江西省政府副省长朱虹发来的贺信。

  朱虹副省长对“京福、沪昆高铁旅游合作大会”在上饶市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高铁时代,旅游产品、出行方式,旅游目的地正在发生巨大的变革,中长线旅游兴起,南来北往、东进西去的旅客迅猛增加,随着京福、沪昆高铁的开通,高铁沿线迎来了旅游发展的重大机遇期。他衷心希望与会嘉宾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共同推进高铁沿线旅游更好更快地发展;希望沿线城市加强区域合作,发挥互补优势,整合有效资源,合作推出多样化高铁旅游线路产品,打造京福、沪昆高铁黄金旅游带。

  专业学者建言高铁旅游业态

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张辉教授发表主题演讲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张辉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本届大会的与会专家学者,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张辉教授以“高铁与旅游目的地建设”为主题、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同步讲解,就沿线迎接高铁旅游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问题提出了具有实际意义和价值的参考。他在主题演讲中谈到:随着我国高铁的快速发展,旅游发展格局业将迎来巨变。中国旅游是上世纪80年代发育起来的,受当时社会经济环境的影响,形成了以主要城市为依托,以主要景区为纽带,以观光旅游为核心,以旅行社为运营方式的固有模式。在这种模式下,中国旅游存在国内旅游产品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较为缓慢,区域和空间发展存在瓶颈,旅游乱象没有得到根本治理等问题。

  张辉教授认为,高铁将改变中国旅游市场的客源结构,体现为团队数量降低、散客数量增加;高铁还将促使中国旅游空间结构趋于均衡化;与此同时,高铁将促使旅游消费者的出游方式和时间发生改变,旅游产品开发也将向深度发展。

  世界休闲组织中国分会副会长魏小安以“高速铁路与旅游发展”为主题,他首先回顾了我国近年来高铁建设与发展的历程,并从旅游品牌、旅游服务,以及新常态之下如何适应高铁旅游发展等多个层面,对高铁旅游进行了分析。在谈到针对不同的受众实施差异化营销时,魏小安指出:交通方式决定旅游方式,这是我们目前乃至将来长期过程之中都会持续的,是旅游发展中的重要规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业作为最具活力的新兴产业,在宏观上呈现了高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但在微观上,其发展形势并不容乐观。伴随着我国旅游业的迅速成长,早期的产品经营模式已无法满足消费者不断增长的对高层次旅游的需求,也无法解决旅游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深层次矛盾,这在旅游中的应用开始显得尤为重要。而改变这一切,就需要旅游业根据自身的优势和特点,着力打造个性化的旅游服务,从而实现差异化营销的目的。

  企业家与铁路部门展望高铁旅游前景

  携程网副总裁兼CEO李小平以“互联网+与智能化旅游”为题,详细地阐述了移动互联网经济的特点、旅行经济特点、移动互联网旅游应用现状。并对旅游企业如何顺应高铁时代的到来,共同构建旅游经济平台的意义的问题发表了观点,对移动互联网时代旅游业发展的探索与创新同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

南昌铁路局客运处副处长郭雪华介绍合福高铁有关情况南昌铁路局客运处副处长郭雪华介绍合福高铁有关情况

  南昌铁路局客运处副处长郭雪华在会上做了《合福、沪昆开启上饶高铁旅游新时代》的主题演讲。他全面详细介绍了南昌铁路局为京福高铁全线贯通所做的前期工作,并对该线路开通后的铁路运营方案做了简要的介绍。在演讲中,郭处长介绍了京福、沪昆高铁也必将拉动和承接长珠闽区域、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的产业升级和转移的重大意义,对京福、沪昆高铁加快鄱阳湖生态经济圈与长三角、珠三角、长株潭的同频共振,真正意义上改变原有的交通运输格局和客源市场格局,扩大旅游资源吸引范围,增加旅游需求的未来进行了展望。同时也向全社会表示,南昌铁路局全体干部职工已经为合福高铁通车暨京福高铁全线贯通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众多行业大咖共论高铁旅游发展

“旅游如何迎接高铁时代”主题论坛现场“旅游如何迎接高铁时代”主题论坛现场

  本次大会的论坛则围绕“旅游如何迎接高铁时代”这一主题展开。中国旅游创业家协会会长张德欣、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诸立、婺源篁岭景区总经理吴向阳、武夷山政府副市长张贤军、杭州西溪湿地管委会书记郭迎辉、南昌铁路局客运处副处长郭雪华等参加了论坛。

  与会的媒体记者和代表,踊跃地向论坛嘉宾提出自己关注的话题,嘉宾们也纷纷就代表们提出的高铁建设、京福高铁开通后的铁路运营、景区规划、景区如何应对高铁时代的到来等话题一一作出解答,使大会更加热烈,与会代表表示受益匪浅。

  与会嘉宾接受媒体专访畅谈高铁旅游

  上饶市政府副市长朱寅健:京福高铁的开通无疑将对加快上饶旅游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旅途时间的缩短必然会带来京福高铁沿线北方地区游客的数量骤增。为此,我们已经做好了相应的准备。我们非常重视对北方市场的开发,而沪昆高铁全线贯通后,将进一步大力开发西南市场,让更多的八方游客走进上饶。

  中国铁道出版社党委书记刘忠民:作为铁路建设和铁路文化出版机构,我们同样会借高铁发展的东风,充分发挥出版社自身的资源优势,与高铁沿线旅游城市和景区加强横向合作。我们还将加快高铁旅游网站建设,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传播优势,使之与传统出版业相结合,围绕高铁旅游出版更实用、更具价值的图书产品。

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诸立接受媒体采访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诸立接受媒体采访

  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诸立:三清山的天姿国色吸引着八方游客,三清山的“最美之旅”是目前景区推出的旅游优惠政策,下一步我们还将着力开发新的产品,如石头部落、乡村旅游等延伸性旅游产品。而利用互联网手段打造的新的营销模式,也将大大方便广大游客来三清山旅游,我们还将加大软件方面的建设,为游客提供更加舒适、方便、优美的旅游服务。

  婺源篁岭景区总经理吴向阳:篁岭是婺源旅游转型和升级的标杆,除了人们所熟知的油菜花,还有“篁岭晒秋”,秋季当地百姓将农产品摆放在野外、屋顶,斑斓的色彩形成一道独具特色而又充满乡野气息的农家乐风景线,以此更加增添的“最美山村”的特色。今后,我们还将对古村落开发与保护制订相关的措施,采取对旅游文化的保护性开发。

  编辑短评:

  当下,中国的旅游行业正以全新而饱满的热情迎接高铁时代的到来,借高铁之势加快沿线旅游结构调整,构建旅游新格局,促进沿线地区综合经济大发展。从此可以看出,旅游业无疑已成为一种新能量和新杠杆,更重要的是旅游业具有与各行各业的强关联性和高融合度,堪称是“能量中的能量、杠杆中的杠杆”。在此背景下召开的“京福、沪昆高铁旅游合作大会”是高铁沿线城市紧抓机遇,先声夺人的大好时机,我国的旅游业必将随着高铁建设的发展迎来新价值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