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南昌讯(江西日报记者殷勇)前不久,南昌市民刘琛在假日来到青山路街道便民惠民服务中心办理准生证。让他意外的是,中心不仅有人值班,而且工作人员还耐心细致地向他讲解了办证所需事项。他感慨地说:“政府窗口部门的服务真有了改进。以前遇上节假日,不要说办事,就是大门都不一定开。”这一让市民“点赞”的变化,来自于南昌市委为推动“干部作风强起来”而推出的强有力举措,特别是市委主要负责人先后两次深入城区和开发区开展暗访检查,让全市干部经历了强烈的思想震动。

  今年3月25日,省委书记强卫在南昌市领导干部大会上要求,把“干部作风强起来”作为对南昌“四个强起来”要求的一个重要方面。4月24日,南昌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进一步指出,当前少数干部身上依然存在的懈怠甚至迷茫,具有传导性和群体性,是南昌阔步前行的“拦路虎”、昂首奋进的“绊脚石”。如何赶走“拦路虎”、搬走“绊脚石”,让干部作风真正强起来?南昌市委意识到,必须要用实实在在的压力传导,来遏制“庸懒散”思想在干部群体中的负面传导,从而不断激活英雄城干部骨子里干事创业的“英雄基因”。为此,市委全会后,南昌市委主要负责人带头行动起来,先后两次轻车简从,深入城区和开发区暗访检查干部作风建设情况。基层组织大门紧闭、街区广场垃圾遍地、项目现场冷冷清清……这些在暗访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不仅让被曝光地方的干部汗颜,而且对其他地方的干部也起到了警醒作用。此外,还出台有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规定。这些“狠招”让全市广大干部认识到,市委改进干部作风的行动是动真格的。

  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巨大压力面前,浓厚氛围之下,干事创业的责任意识、争先恐后的首位意识,在南昌广大干部心中得到强化,推动全市干部立刻行动起来。西湖区领导率领2000多名机关干部进社区(村)听意见,收集到城市建管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3200余条,并对照责任主体,规定整改时间,对任务落实不力的该调整的调整、该停职的停职。南昌县启动创新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工作,将管理、服务、自治纳入1281个网格中,全县1296名县直机关干部与万名基层干部一道,进驻网格,面对面聆听群众意见,切实解决问题。南昌高新区管委会领导带队,利用周末时间,深入全区重点项目施工建设现场,了解项目实施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第一时间加以解决。东湖区出台了招商引资激励机制,对没有达到进度或者没有完成任务要求的,该约谈的约谈、该批评的严厉批评、该处理的坚决处理,形成各单位比学赶超、争先招商之势……

  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才华体现在“会干事”上,把人生价值定位在“干成事”上。随着南昌干部的作风不断强起来,势必推动着南昌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南昌城市建管日新月异。英雄城干部被激活的“英雄基因”,正在为“四个强起来”提供不竭的动力。

相关新闻:

龚建华暗访某开发区发现问题:某些干部唱功好于做功

南昌进贤县严查干部参赌涉赌 成立明察暗访检查组

强卫参加赣州市代表团审议 曾暗访乡村选举

临川干部上班炒股 遇暗访关电脑阻挠调查取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