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征意见

  学生人身伤害事故的预防措施是否科学合理,学生人身伤害事故的各方责任划分是否清楚明确?昨天,记者从省政府法制办获悉,《江西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简称《条例》)全文公布,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如有修改意见和建议,可于7月30日前,通过以下方式提出:信函寄至: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南一路10号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立法一处(邮编:330046),并在信封上注明“学生人身伤害”字样;电子邮件发送至chenxiangming@jiangxi.gov.cn。

  学校应设立校园安全教育日

  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对学校预防有明确的要求,涉及学校安全教育、学校安全管理措施、暑期游泳安全教育、学校教职工责任等方面。

  学校应将每年3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作为校园安全教育日,开展安全防范教育及突发事件、灾害事故的应急演练,学校放寒暑假前应当进行假期安全教育。

  学校安全管理措施方面,建立学校门卫管理等内部安全保卫制度,安排专人担任门卫和其他保卫人员,加强进入学校区域来访人员和车辆的管理,负责校园内值勤;建立学生请销假制度,对学生请销假进行登记,发现或者获知学生未到校、擅自离校、旷课的,及时告知学生监护人或者扶养人,并采取相应措施;学校应当加强食堂等食品安全保障基础建设,添置食品贮存、加工、冷藏、食品备餐及餐用具清洗消毒设备,满足保证食品安全的基本条件,做到依法持证经营。

  学生遭受侵害,教职工应制止

  《条例》明确了学校教职工责任。学校教职员工不得对学生实施侮辱、歧视、殴打、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人身侵害;发现学生行为具有危险性或者学生遭受侵害时,应当及时进行告诫、制止、保护,及时报告学校或者有关部门,并与学生监护人或者抚养人沟通。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校园周边两百米范围内设立限制未成年人进入的经营性文化娱乐场所,不得在学校门前及其两侧五十米范围内摆摊设点,堆放杂物。

  5种途径解决学生人身伤害纠纷

  学生人身伤害事故纠纷发生后,当事人可以选择下列途径解决:自行协商;向学校主管部门申请调解;向学校所在地学生人身伤害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途径。

  《条例》提出,学生监护人未尽到法定义务,疏于或者不配合学校对未成年子女进行管理、教育和保护,或者没有及时将未成年子女的身体异常情况和不正常情绪告知学校,或者已被学校书面告知,但未履行相应监护职责的,导致学生人身伤害事故发生的,应当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学生应当依法承担相应责任:违反法律法规、社会公共行为准则、学校规章制度和纪律,实施危害他人或者自身行为的;行为具有危险性或者违反学校规定擅自租住房屋,学校、教师已经告诫并要求纠正,学生不听劝阻、拒不改正的;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因学校以外的第三人侵权造成学生人身伤害事故,由第三人承担法律责任。学校有未尽管理职责的,依法承担相应的补充责任。

  学校应当购买校方责任保险

  学生人身伤害事故的损害赔偿费用由责任人承担。《条例》提出,建立健全学校风险防范和风险转移保险机制,学校应当购买校方责任保险(含附加无过失责任保险)。校方责任保险的保险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在生均公用经费或者专项经费中列支,禁止向学生摊派。

  鼓励和提倡学生监护人或者抚养人自愿为学生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学校可以为学生参加意外伤害保险提供便利条件,但不得从中收取任何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