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2015年已调整省级专职副书记省份一览附:2015年已调整省级专职副书记省份一览

相关报道:江西省委副书记空缺半年后补齐 莫建成履新(图)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2日综合报道 近日,中央批准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龚正同志任山东省委副书记;因年龄原因,王军民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副书记、常委职务(相关报道)。据中国经济网统计,今年全国已有8省份专职副书记职务调整。

  据中国经济网地方党政领导人物库资料显示,此前,安徽、辽宁、贵州、四川、陕西、云南、江西7省省委副书记职务已进行调整。此外,青海、广东省委副书记兼任职务发生变化:青海省委副书记王建军不再兼任西宁市委书记;广东省委副书记马兴瑞兼任深圳市委书记、不再兼任省委政法委书记。

  据中国经济网统计,以前省委专职副书记大多由本省辖市市委书记、省级组织部长升任(相关报道)。而今年新任的8位省委副书记除辽宁曾维、贵州谌贻琴和江西莫建成外,其余5人均为省外调任。其中,安徽、四川新任省委副书记来自国务院部委。由此可见,省委副书记人选已不拘泥于本省提拔,而更倾向于由省外调任。

  此外,省委副书记人选亦呈现出年轻化趋势。今年新任的8名省委副书记中“60后”达5人。纵观全国31省,“60后”副书记已超半数,达到17位,其中最年轻省级专职副书记为1967年4月出生的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邓小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