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记者从第六届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大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着力打造的重要国际大型体育品牌赛事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大赛将于12日在赣州上犹开赛。

  比赛工作准备就绪

  据省体育局负责人介绍, 第六届环鄱赛各项比赛工作已准备就绪。环鄱赛已是亚洲影响力较大的品牌赛事之一,过去的五届环鄱赛,组委会严格按照省政府的“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职业运动员与业余选手相结合;依托承办地政府、依托当地体育行政部门、依托专业竞赛公司”三结合、三依托的办赛理念组织实施,环鄱赛一年比一年壮大,影响力由局部扩展到全省、全国和世界。

  2015年第六届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大赛将于9月12日至23日举行。本届环鄱赛筹备工作启动早、谋划早、要求严,特别是对11个分赛站的选择和赛道的勘察进行了多次筛选。组委会对各设区市上报的分赛站,从赛道条件,交通管制和安保等方面进行了仔细比对。经过认真考察,最后确定11个分赛站为赣州上犹(12日)、吉安安福武功山(13日)、萍乡武功山(14日)、新余仙女湖(15日)、九江武宁(16日)、宜春靖安(17日)、景德镇浮梁瑶里(18日)、上饶玉山(20日)、鹰潭龙虎山(21日)、抚州梦湖(22日)、南昌高新区(23日)。总赛程1080公里,转场里程2600公里。 

  打造国际化品牌赛事

  今年的环鄱赛实施固定比赛时间、固定比赛站点、固定比赛执行机构;遵循国际自行车大赛的规律,建立管理组织和流程细节的规范,扩大赛事效应的规模的“三定三规”办赛机制。

  从今年开始,环鄱赛的比赛时间全部确定为9月12日至23日,使之成为我省常态化的国际自行车品牌赛事。今年,组委会对各分赛站赛事首次实施手册化操作,对组织机构、开赛时间、开闭幕仪式、分赛站比赛物料品种、广告制作、接待宾馆和用餐食谱、交通转场、安保宣传等都进行了统一规划,实施模板化运作。尤其是转场车队实施统一装饰,统一出发,100多辆各类车辆将在全省高速公路上形成一道靓丽的流动风景线。 

  本届环鄱赛较往届提前到了9月,是环青海湖赛之后,国内第二个大型国际自行车品牌赛事。目前报名参加的车队有中国、澳大利亚、法国、美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2支自行车队。此次参赛的车队全部是在国际自行车联盟注册的洲际职业队。在200名参赛队员中,部分队员经常参加国际高水平自行车赛,并取得较好成绩,他们中大部分队员为各国国家队队员和俱乐部的骨干队员。他们的参赛将进一步提高环鄱赛的观赏性,促进我省自行车运动的发展。

  沿途展现江西秀美风光

  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大赛是体育工作策应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宣传江西生态,配合旅游强省战略,经省委、省政府同意而打造的一项大型国际品牌赛事。

  本届环鄱赛紧紧围绕全省建设生态文明示范省这一中心,唱响“骑遍神州大地、江西风景独好”的主题,宣传江西的秀美风光,为旅游强省战略服务。今年组委会在选择11个分赛站时,把比赛途经沿线的风光作为重要的选择标准,着力打造成“环鄱醉美十一站”。除新余仙女湖、九江武宁、鹰潭龙虎山、抚州梦湖和南昌高新区艾溪湖是持续上届的站点外,首个分赛站赣州上犹站的赛道,选择在省级4A乡村旅游点生态园村和国家4A级陡水湖风景区周边。激情奔驰的自行车流与赛道两旁林立的香樟和茶山构成一幅动静相映的美丽景观;户外天堂的武功山景色将随着安福和萍乡站的比赛得到传播。靖安的三爪仑,玉山的梦里水乡将向全球观众展现黄金赛道,百里画廊的魅力。景德镇的瑶里素有“瓷之源、茶之乡、林之海”的美称,将赛道放在瑶里,自行车运动的绿色环保必定与瑶里的青山常绿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