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新闻网讯 11月14日上午,南昌新闻网等各级媒体对西汉海昏侯墓主椁室的考古发掘进行了全方位直播,为全国人民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考古文化大餐,网友反响热烈。屏风、马蹄金的出土更是掀起了发掘过程中的高潮。拥有极高价值,却能保存如此完整,是海昏侯墓能超越马王堆在全国掀起考古热的原因之一。像盗墓笔记中的“土夫子”从古之今皆有之,盗西汉海昏侯墓的贼被抓需要付出怎样的代价?

  因保存完整未被盗掘 成“西汉第一墓”

  越发掘,惊喜越多,价值等级越高!经过近5年的考古发掘,国家文物局特派专家组对海昏侯墓葬的评价是“我国迄今发现的保存最好、结构最完整、功能布局最清晰、拥有最完备祭祀体系的西汉列侯墓园”。专家们一致表示,海昏侯墓考古价值超越马王堆。

  长沙马王堆汉墓时逾2100多年,出土女尸辛追形体完整,肌肉尚有弹性,是世界上保存最好的湿尸,也是具体表现中国汉朝上层社会文化、生活的活体见证,身上所着那件丝织物仅重48克,可装进火柴盒,同时出土了大量帛书文献震惊世界。

  但是,马王堆汉墓的墓园没有保存下来。所以考古价值相对来说大打折扣。马王堆汉墓丞相利苍的墓在唐代就已被盗,其后又经多次盗掘,破坏极为严重,棺椁倒塌,大量文物被毁,墓主人的遗骸散乱不堪。而海昏侯墓则没有古今盗墓贼得手过。

  据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发掘专家组组长、国内知名秦汉考古专家信立祥介绍,海昏侯墓不仅有结构完整、布局清晰的墓园,而且规模宏大的墓室未经盗扰,如此完整的西汉列侯等级墓葬在中国考古学史尚属首次发现,对于研究西汉列侯丧葬制度价值巨大。

  盗墓贼打盗洞“技术了得” 和墓主之间仅差几块棺材板

  “海昏侯墓保存得如此完整,全国少见,是不幸中的万幸。”11月7日,西汉海昏侯墓专家组副组长、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原副院长张仲立说。

  作为王侯一级的高等级墓葬,2000年来会被多少盗墓贼所惦记?又有多少盗墓贼通过历史的蛛丝马迹找到地点,妄图进入墓葬顺手牵羊?

  其实海昏侯墓并非“油盐不进”。据了解,考古工作者曾在发掘过程中发现了两个盗洞。其中一个是2011年被村民发现的,深14.8米,直通主椁室椁板中心位置。但万幸的是,棺椁外层覆盖了多层木头保护,盗墓贼没能打通,且主棺并不在椁室正中。据海昏侯墓考古领队杨军介绍,这个盗洞离随葬品仅差5公分。惊险!

  另一个则在墓室的西北角,洞内留下一盏五代时期的灯具,考古专家据此判断其为古代盗洞。但五代的盗墓贼也没能进入主椁室,仅仅损坏了西北角的几个漆箱。

  同时,据史料记载,东晋时期江西曾发生一场大地震。这为海昏侯墓提供了天然屏障。公元318年发生在豫章郡的大地震,使原来的海昏县等豫章古县淹没到鄱阳湖中,也让海昏侯墓墓室坍塌,被地下水淹没。而当时人们不具备水下盗墓的条件,该墓得以幸免。

  盗墓贼伪装成贩卖野兔者 身着风衣偶遇当地村民

  最早发现这座处于墎墩山西汉古墓的人为新建村民熊菊生。日前,他接受了本网记者的专访。据他介绍,2011年2月中旬,他发现有几个鬼鬼祟祟的人在墎墩山周围活动,并和对方有过3次正面交锋。

  其中一次是晚上,熊菊生骑着摩托车下班回家,又在路边发现了这伙人,于是警惕的他用摩托车灯照射对方,而对方并不说话,只是背过身去并不回应,熊菊生注意到,他们穿着有风帽的奇怪衣服。

  在再三询问下,对方有人表示,他们是从外地前来于此抓野兔贩卖的。说完,对方几个人收拾东西往墎墩山深处走去。此后一段时间,该村民在月光下多次发现墎墩山高处有人影晃动。

  3月23日晨6时,越想越觉得情况不妙的熊菊生再也睡不着,起身去到墎墩山一探究竟。这一看,不得了,在天天有人影出现的那片山包上,有从地底翻出的新鲜土壤痕迹。熊菊生立即找来村民一同查看并向上级汇报。

  之后,村民们在这里发现了那个14米深的盗洞。盗洞两侧还挖有方便盗墓贼上下的“脚窝”。下去一探,下面有木板和可以探身的空间,熊菊生通过盗洞下到墓室取回了一些被损毁的木块并上交。

  村民们报警后引起当地高度重视,撕开了墎墩山古墓的惊天一角。后经考古专家鉴定,这就是西汉海昏侯墓。

  而在海昏侯墓右侧的海昏侯夫人墓却未能幸免。夫人墓上植被较丰富,看上去比海昏侯墓规模更大,盗墓贼先从夫人墓下手。经专家鉴定,果如其然,夫人墓的文物先期已被洗劫一空。

  盗墓贼被抓可判重刑

  传闻几年前南昌古玩市场曾出现一条金龙,被传与海昏侯墓有关。但目前已无可考。盗墓贼从古至今从未绝,并离大众如此之近。

  盗墓时需要在墓主角落安放一直蜡烛,蜡烛灭,盗墓贼需立即停止盗墓,并向墓主磕头。这是小说中盗墓贼的规矩,原由怕墓主怪罪。虽然现在科学解释蜡烛亮和灭是和墓室中氧气含量有关,但也昭示出盗墓者心中的恐慌。

  近年来,受高额利润的驱动,盗掘、盗窃、倒卖、走私文物案件呈上升趋势。仅2008至2009年,全国公安部门共立案盗掘古墓葬案件937起,为各类文物案件中最高。

  专家认为,近年来盗墓活动有由小型墓葬向大中型墓葬、尤其是帝王陵盗掘的趋势。

  对于盗墓贼,一旦被抓如何惩治?按照盗墓的手段和毁坏文物的程度处罚一般如下:刑法有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罪的量刑。刑法第328条规定,盗掘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特别指出,情节严重的,可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没收财产。

  情节严重指盗掘对象为全国或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以及盗窃了珍贵文物或造成文物严重破坏的。

  考古发掘过程让网友们“过瘾”引热议

  正是由于盗墓贼的知识缺陷和群众文物保护意识增强,才让海昏侯墓得以幸存。现在出土的大量珍贵文物才能得以展示在世人面前。以往,总是带着神秘色彩的考古发掘过程更是让网友们过了把瘾。

  网友“跟屁虫”:“真的没想到墓葬里面会有这么多钱币,10余吨相当于现在的100多万元人民币,真是‘大手笔’让人大开眼界。”

  网友“在南方的暖阳里大雪纷飞”:“这次开挖的过程我一直关注,特别是当天能看到直播,我感到非常激动。”

  江西师范大学学生“小余”:“能近距离感受考古现场,意义是非常重大的。这次海昏侯墓的发掘,带动了一批爱好考古的同学加入到学习研究的队伍中来。”

  专家杨荣彬表示,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的发掘开创了中国考古界的诸多第一。这次考古有标准示范意义,也为江西培养了大批文保专业知识人才。

  大量的报道中,大量出土的文物和专家讲解为网友们解答了众多谜题。特别是青铜乐器、火锅、竹木漆器等一件件出土文物的展示让大家觉得格外震撼。

  “真的没想到我们南昌还有一个这么大、这么完整的西汉古墓。而且在出土的青铜器上还发现刻有“南昌”的字样,这点使人感到极大欣慰。”南昌市民表示。

  “原来我们要看历史遗址的时候还要不远千里去到西安、北京等地,但是现在我们可以在南昌就学习了解历史,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中国历史文明。”教师方水凤表示。(首席记者 徐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