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反腐倡廉最新动态

  新华社南昌11月15日电题:江西涉贪省管干部逾九成违规插手工程的背后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胡锦武

  涉贪省管干部中超过九成有违规插手工程问题,单笔受贿金额高达3000万元……江西省纪委查处十八大以来省管干部涉嫌贪污贿赂的32人中,30人有违规插手工程谋取私利问题。

  专家表示,权力过度集中且不公开透明,为权力寻租留下了空间。与巨大的获利相比,案发风险较低也是工程领域腐败难除的重要原因。在政府部门内部将决策权与执行权分开,并全程公开监督,才能从根本上遏制工程领域腐败多发的现象。

  单笔受贿高达3000万元

  江西省纪委查处十八大以来省管干部涉嫌贪污贿赂的人中,93.8%有违规插手工程谋取私利问题。江西今年第一轮对44个县(市、区)的专项巡视情况显示,其中34个县(市、区)存在领导干部及其亲属插手干预工程项目问题,占77.3%。

  被称为“贺半城”的江西萍乡市政协原主席贺维林是其中的典型。据了解,贺维林涉嫌滥用职权、受贿、贪污一案目前已侦查终结,即将由检察机关移送审查起诉。随着案情的披露,贺氏家族借助工程非法牟利的行为逐渐浮出水面。

  据办案人员介绍,贺维林长期担任萍乡市领导,贺氏家族在萍乡成立或持有股份的企业共19家,其中仅房地产公司就有5家,开发楼盘面积近40万平方米。贺氏家族企业借助贺维林的权力经商,积累了巨额财富,仅贺维林利用职权打招呼,其家族企业少缴税款、土地出让金及罚款等就达1亿多元,呈现出“前门当官,后门开店,官商一体,利益共享”的鲜明特征。

  基层办案人员介绍,为了获得工程项目,一些企业不惜大肆向工程有关人员行贿,甚至将工程总造价的5%至10%作为“好处费”列入支出预算。一般工程造价少则几十万,多则数十亿以上,腐败成本惊人。江西某地级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原书记通过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涉嫌单笔受贿就高达3000万元。

  “工程项目成本伸缩性强,利润高,不法商人为拿到项目往往不惜成本‘围猎’官员,一些官员也禁不住利益诱惑。”办案人员告诉记者,一个工程项目从审批、规划、招投标到施工、质量监理、验收评估等,环节至少10多个,涉及部门众多,腐败问题无孔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