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专题报道:探秘南昌西汉海昏侯墓   手机查看

  海昏侯墓是标准的西汉列侯墓

  南昌新闻网讯  日前,江西南昌海昏侯墓专家组组长信立祥在北京作了《陨落帝星的无限哀荣——西汉海昏侯墓发掘的价值和意义》演讲,让人们进一步了解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的全貌。

  海昏侯墓是标准的西汉列侯墓

  讲座中,信立祥表示,海昏侯墓的价值不仅仅局限于目前为止出土的一万余件(套)精美文物,而是还原了西汉列侯墓的葬制问题。

  信立祥认为,刘贺的墓葬也极具研究价值,因为它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保存最好、结构最完整、功能布局最清晰、拥有最完备祭祀体系的西汉列侯墓园。

  埋在自己的封地内、保存得比较完好、由于政治问题而不被恩准越制的三大原因,导致了南昌西汉海昏侯墓成为一座标准的西汉列侯墓。文献中关于西汉的葬律极少,多是由东汉经学家依据东汉的制度来注释的,所以真正的西汉列侯葬制是什么样,在海昏侯墓之前我们并不清楚。海昏侯墓的横空出世为我们研究西汉中期偏晚段的列侯葬制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标本。

   海昏侯墓使用绞衾制

  信立祥还进一步解释了海昏侯墓作为标准范本的汉代列侯墓的一些情况。海昏侯墓地的选择虽然是在墩墩山上,但其实山高不过25-30米,可以算是高敞之地,这也是汉代平民和贵族选择墓地的标准之一。整个海昏侯墓园大概为46000平方米,这一点和文献记载的葬律大致吻合。葬律中规定,列侯墓的东西长45丈,南北长42丈,它的面积正好合汉代的20亩。

  汉制规定,男性墓主无论有多少妻妾只能有一座祠堂。在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中,1号主墓以及2号夫人墓共享一个祠堂,且祠堂到他们墓葬的距离都是相同的。这也说明墓园内没有祠堂的三座墓可能是刘贺妾室的墓,在后面的几座墓则可能是刘贺的子嗣。

  此外,海昏侯墓中并未发现金缕玉衣,但内棺中有纺织品叠压所留下的痕迹,验证了刘贺最终下葬使用的是多层衣衾交织的绞衾制。

  金器纯度高 可能使用混熔法

  海昏侯墓中出现了许多金器,其中,麟趾金和马蹄金则应是他父亲刘髆的生前之物。值得一提的是,马蹄金、麟趾金的纯度都非常高,高达99%以上,而金板的纯度更是接近100%。海昏侯墓出土的金器纯度能有如此之高,专家认为可能当时使用了混熔法。(记者 周西月 蒋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