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新闻网讯(首席记者徐景)6月29日9时至7月2日17时,江西高考考生将网上填报提前批非军事类本科、国家专项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院校志愿。由于今年我省高招原二本、三本合并为新的二本批次,不少高考生在填志愿时“水土不服”。记者了解到,今年考生可依照高考成绩排名来填报志愿。

  今年,我省总的招生计划数为256675名,本科计划为126582名,占49.32%;高职(专科)计划130093名,占50.68%。

  统计来看,今年我省600分以上的考生共有5693名,其中文史类184名,理工类5509名。文史类最高分643分,理工类最高分700分。550-599分的考生共有17660名,其中:文史类有2668名,理工类有14992名。

  今年我省高招原二本、三本合并为新的二本批次,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对此,省教育考试院普招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我省高招分数线的划定标准较往年有所不同,首次由过去按照招生计划数量的1:1进行划线增加到按照1:1.05进行划线,比例较过去有所扩大。“今年线上考生录取的概率将增大,而学校降分录取的数量较往年会有所下降。”

  该负责人表示,往年按照1:1划线,由于各种原因,有些学校生源不足,要靠降分才能录满。今年,我省首次把比例扩大,在线上录满考生的学校将增多,相关学校就不需要再降分。

  “二、三本批次合并后,考生填报志愿应更注重高考成绩的排名而不是考试分数。”该负责人提醒,若考生综合排名所处位置没有十分靠前,在填报志愿时应以稳妥为主。

  记者了解到,6月29日9时至7月2日17时,考生可通过网上填报系统进行本科志愿填报,其间允许考生对所填志愿修改一次。此后,8月9日开始,我省将进行提前批高职专科以及高职、专科的志愿填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