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协议书。调解协议书。

  新京报快讯(记者林斐然 实习生王晓琳 漆秋豆)6月14日上午,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南矶山乡渔民和九江市都昌县棠荫岛渔民,因渔业资源纠纷在鄱阳湖南矶山水域发生冲突。今日(6月17日)中午,新京报(微信ID:bjnews_xjb)记者从南昌市新建区委宣传部了解到,冲突中一渔民中枪身亡,另有至少5人受伤,目前新建、都昌两地警方均已介入此事。

  双方已发生多次纠纷

  南矶山乡一要求匿名的渔民告诉新京报(微信ID:bjnews_xjb)记者,双方的冲突由来已久,由于两地渔民均依托鄱阳湖为生,棠荫岛渔民经常到南矶山水域放置虾笼捕捞小龙虾,还收走他们的虾笼,今年双方已经因此发生多次纠纷。大约在6月13日左右,南矶山渔民误拿虾笼,被棠荫岛渔民围堵强制扣押到棠荫岛,并遭殴打。

  棠荫岛渔民称,南矶山渔民拿走了虾笼,是“被他们抓了现行”,他们立马报警,之后在都昌县水警和新建县水警的介入下,要求南矶山方面赔偿棠荫方面人民币4万元。

  冲突发生在6月14日上午。棠荫岛渔民反映,南矶山乡方面百余人驾驶十余艘铁船和数艘快艇,并携带烟花、酒瓶、石头等前来港口挑衅,双方在鄱阳湖域上发生冲突,各有渔民落水负伤。

  新京报(微信ID:bjnews_xjb)记者获得的多段现场拍摄的视频显示,双方渔民身穿救生衣,在快艇上抛掷不明物体,并互相叫骂。

  南矶山乡渔民反映,在冲突中,有村民被枪支攻击,中枪身亡,另有多人负伤被送医。

  冲突中一人中枪身亡

  新京报(微信ID:bjnews_xjb)记者从死者家属处了解到,死者万某某现年48岁,有一儿三女,在冲突中后脑和肺部中弹,当场死亡。

  江西一宣传官员告诉新京报(微信ID:bjnews_xjb)记者,由于鄱阳湖湖域广阔,临近多个江西市县,渔民因渔业资源发生冲突的情况由来已久,不少渔民傍湖依靠打渔为生,每年开渔季节,多地政府都会召开协调会进行协调。

  今日中午,南昌市新建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新京报(微信ID:bjnews_xjb)记者,6月13日,两个岛乡渔民在小龙虾养殖虾笼问题上再起争执,南矶山乡有2名渔民收错了对方的笼子以后,被都昌县棠荫渔民发现。抓至岛上后,向索要押金赎人,村委会主任前往岛上谈判被打,最后村民筹资4万赎回了渔民。

  他说,南矶山乡渔民对此不满后,开船前去理论,双方发生了械斗,村民万某某身中土铳身亡,另有至少5名村民负伤,事后两地警方均已介入此事,由于湖面广阔,涉及人员和船只较多,据其了解都昌警方昨日已经控制多名嫌疑人,政府方面今晨还在做死者家属的调解工作。

  新京报(微信ID:bjnews_xjb)记者获得的一张《调解协议书》显示,死者万某某的多名家属已在协议书上签字。

  今日中午,万某某儿子在电话中带着哭腔告诉新京报(微信ID:bjnews_xjb)记者,“这事情已经解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