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在本届任期内已完成巡视全覆盖,巡视成绩单也已出炉。9月5日,记者获悉,2012年以来,省委巡视组共向省纪委移交问题线索509件;向省委组织部移交组织处理类问题线索81件;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在省纪委立案查处案件中占比不断提高,去年达50%。

  巡视整改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

  今年8月下旬,省委8个巡视组陆续向包括10个省委工作部门在内的28家单位党组织进行巡视反馈。这是今年我省第二轮巡视,也是省委在本届任期内完成巡视全覆盖的收官之战。

  自2011年11月换届以来,省委先后组织开展了17轮巡视,完成了对11个设区市、100个县(市、区)、63个省直单位、20家国有企业和 26所高等院校、12个人民团体及人大、政协机关的巡视,其中包括1轮巡视“回头看”和1轮专项巡视,顺利完成了巡视“全覆盖”任务。

  巡视成果运用的核心是整改。我省将巡视整改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2015年,有5个地方和单位因整改不力被扣分;对责任不落 实、整改不彻底、效果不明显的,严肃问责。去年12月,省委、省纪委主要领导分别约谈了巡视中发现问题较多、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3个设区市市委书记和市纪 委书记,并将约谈时的讲话通报全省。

  与此同时,我省把剑指问题、倒逼改革落实到巡视目标任务中,连续4次向全省通报巡视发现的倾向性问题。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共向省委、省政府提 出综合性工作建议16条,推动了行业协会管理混乱、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省属国有企业管理不严、基层违规发放津补贴等一批问题的整改,有效发挥了巡视震 慑、遏制和治本作用。

  另外,省委巡视组严格按照政治巡视要求,坚持用纪律和规矩的尺子衡量党员领导干部行为,今年两轮巡视共发现涉及党政一把手的问题线索35件,涉及其他班子成员的问题线索72件,并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逐一扫描,作出鉴定评价。

  巡察7359个地方发现线索12403个

  据了解,2013年,省委巡视办会同省委组织部、省编办等部门,对属于省委巡视的对象进行再调查再摸底,掌握应纳入“全覆盖”的巡视对象和数量,并按照同领域、同系统、分类巡视的办法,将312家省委巡视对象划分为五大类。

  任务清单理出来后,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了2015年至2016年巡视工作安排的总体原则:县(市、区)、国有企业优先安排,同领域、同系统、有隶属关系的单位分类合并巡视。

  值得一提的是,在确保完成巡视全覆盖的基础上,我省自我加压,对2013年年底前巡视过的56个县(市、区)开展一次巡视“回头看”,重点对党政一把手逐个进行“廉政体检”。

  此外,我省还加强巡视巡察工作一体化谋划,着力构建巡视巡察工作网络格局。2014年,省委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带动、全面推开”的部署要求,组织3个设区市开展巡察先行试点工作,2015年在全省全面铺开。同时,积极探索在省直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工作。

  截至今年5月,全省市、县两级党委共派出921个巡察组,对7359个地方(单位)开展巡察,发现问题线索12403个,有1718件被立案,1508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168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