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报道:萍钢小股东公开举报方大董事长 牵出苏荣江西旧事

  来源:“公司秘闻”公众号

  原标题:万科、金融街……哪些公司出现在《永远在路上》的纪录片中? 

  “权力是古老的石头建筑,能屹立数百年(Power is the old stone building that stands for centuries。)。”在金钱面前,《纸牌屋》中的安德伍德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权力。

  玩弄权力于手掌的安德伍德,也同样说过,没有金钱,权力的机器也无法运转。

  权钱游戏,从来都是腐败案中常见的戏码。从山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聂春玉到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从青岛日报社党委原副书记王海涛到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他们的前前后后都围绕着一批公司。

  新近火爆的反腐纪录片《永远在路上》,将这批公司的身影公之于众。

  中阳钢铁

  原董事长称逢年过节须上门看望官员

  2013年底,中央巡视组进驻山西,由此揭开了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盖子,随后的一系列反腐举措震动山西。省部级干部就有7人落马,省会城市太原连续三任市委书记、三任公安局长被调查,山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年处分违纪党员干部15450人,其中市厅级干部45人,县处级干部545人。

  山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聂春玉就是其一。

(聂春玉)

  在谈及山西为什么腐败严重时,聂春玉认为关键是有资金来源。

  “煤炭黄金十年,基本上就是2002年开始煤炭(趋好)形势就好了,吕梁又是51%的国土面积下面都有煤,掌握实权的这一部分官员,就是矿主所行贿的对象。”

  2002年左右,煤炭需求随着经济发展迅猛上涨,煤价急剧攀升,由此开始的十年,被称为煤炭产业的“黄金十年”。吕梁市由于煤炭资源丰富,在这十年里飞速发展,从2000年前GDP全省倒数第一的最贫困地区,到2010年GDP排名全省第四,增速全省第一。

  煤炭“黄金十年”,许多人一夜暴富,心态也一夜失衡。权力和金钱相互缠绕的黑色链条也随之生长、逐渐蔓延。

  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董芳说:煤炭老板你要在山西,你要能拿到煤矿,而且能够正常的生产开采,这样都需要当地领导干部的关照,这些煤炭老板,都会围猎当地的县委书记也好,县长也好。

  “这些领导干部需要钱的时候,他是随时随地会给这些领导干部准备。这些领导干部拿着他的钱去买官成功之后呢,跟他的关系更紧密,可以给他提供更多的帮助,所谓更大的庇护。”董芳说。

  这里面就有一家名为中阳钢铁有限公司的企业。

  中阳钢铁是吕梁最大的一家民营企业,集采煤、炼焦、炼钢、发电等多种产业于一身。董事长袁玉珠多年来以逢年过节上门看望的方式,向不少官员输送过利益。

  山西中阳钢铁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袁玉珠说:这个是谁说了算的问题,说的算的人肯定要去,说不算的人肯定也不去,权力大小决定给的大小。

  当官位大小和利益多少挂上了钩,不少人的权力观发生了扭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现象随之越来越严重。

方大集团

  媒体称与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存在利益输送

  2013年5月,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江西。这是党的十八大后中央第一轮巡视。其后,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苏荣案中第一个被查实的线索,是涉及南昌钢铁集团改制过程中资产贱卖的问题。苏荣指示省国资委必须选择某一家特定企业为合作对象,又硬性要求降低国有资产评估价格,贱卖给这家企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接近10亿元。

(苏荣)

  这背后,是苏荣的妻子和女儿收受了这家企业的巨额好处费。据《永远在路上》介绍,尽管要执行这个指示,必然有不少工作要违反相关程序和规定,但由于这是省委一把手的指示,很多人还是按苏荣的意愿去做了。也有干部在这件事上坚持原则,结果遭到了打击报复。

  江西省国资委原主任李天鸥表示:当时冶金集团的一个董事长反映了南钢这样去改革的话,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但是苏荣马上就打击报复他。本来冶金集团的这个董事长是要到国资委来当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的,苏荣就把这个任命搁置下来了,他就没有到国资委来。

  纪录片并未点明是哪家企业受够了南昌钢铁集团,然而这并不是秘密。自从南钢改制之后,外界的质疑就屡传不绝,多家媒体报道方大集团与苏荣存在利益输送。

  金融街集团

  让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以内部价购房

  有些贪官插手资源企业谋利,有些则买起了房子。

  吕锡文,北京市委原副书记,曾任北京市委组织部部长。2015年11月,因涉嫌严重违纪,中央纪委对其立案审查。经查,吕锡文严重违反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等多项纪律,其中部分问题涉嫌受贿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吕锡文)

  在寸土寸金的北京,吕锡文的心思惦记起了房子。

  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顾桧说,领导干部的违法违纪行为轨迹,一般都是从收受礼品开始的,从小东西开始的,直至贵重礼品,直至巨额贿赂,吕锡文也是这样的轨迹,这在她的住房问题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她从相关企业低价购买了多套住房,第一次购买完之后,她又觉得可以为自己的家人再购买一套,第二套买完之后,她又觉得可以再要第三套,依然是低价,第三套之后又有第四套、第五套。”顾桧说。

  吕锡文购买的房产地处北京二环的黄金地段,是由北京市西城区区属的国有企业金融街集团开发的高档住宅小区。吕锡文在担任西城区和北京市领导期间,对这家企业的发展,曾经在工作上给予很多的帮助扶持。

  金融街集团为了表示感谢,告诉吕锡文可以以内部价格购买一套住房。吕锡文自己买下一套之后又提出还想要再买,陆续为自己的家人、亲戚,以低价购买了五套住房。其中,在她自己和直系亲属名下的有三套。她买下这三套房的价格和市场价格之间,相差达到两千多万元。

  万科子公司

  为让媒体给予关照,邀请高层海外观光

  高官不忘索利,小官也不忘使用手中的些微权力。

  在第三集《踏石留印》中,青岛日报社党委原副书记王海涛交代了他接受企业安排旅游的违纪行为。

  王海涛说:“他们(企业)希望能够和我多接触,是希望媒体在某些方面,比如说他们出现问题的时候,在新闻上能够予以关照,就不在媒体上进行曝光了。”

  纪录片中提到:为了感谢王海涛这种关照,当地一家地产企业提出邀请他出国旅游。双方商量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间,去一趟巴西和美国。王海涛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出国审批是非常严格的。

  于是他们就想了一个规避的手段,就是通过这个地产公司,在国外的一个公司以考察项目的名义出具了一个虚假的邀请函,然后又联系旅行社,就是按照考察项目的行程提供了虚假的行程单。

  而真实的行程,都是旅游观光,包括夜游曼哈顿、游览耶稣山等,还有在世界杯期间,观看一场半决赛。总的费用折合起来,一共每个人花费了13.3万余元,五个人一共花了60余万元,这些钱全是由企业支付。

  虽然片中没有明确指出“当地一家地产企业”究竟是哪家,但背景画面中已经出现了它的名字——万科。此前,万科的创始人王石曾多次高调宣称“从不行贿”。

  针对行贿一案,万科向媒体回应称,在行贿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我司就已责成相关子公司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取证工作,要求有关子公司深刻检查,并按照公司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公司将引以为戒,进一步加强对一线公司和下属企业的管理,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万科作出回应了,然而风不转水转,其他被曝光的公司仍然在继续过着自己的小日子。

  ·中阳钢铁最近刚被山西列为首批重点扶持民企名单,如今在钢铁煤炭市场的低迷中度日;

  ·昔日的南钢集团已经演变为现在的方大特钢,其实控人依旧是方威,但他已经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

  ·金融街集团依旧是北京的地产巨头。

  随着反腐的深入,故事显然没有结束,一件件隐匿的往事,将陆续浮出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