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江南都市报公众号

  10月8日

  江西赣州一15岁少年

  留下遗书离家出走

  在水库边选择自杀

  永别了人世

  15岁的少年

  他笑起来是那么阳光

  可是内心却承担了这个年纪不该承受的压力

  他没有走出那段最漆黑的道路

  选择离开父母和这个世界

  10月9日

  当救援队找到他时

  他已经永远闭上了眼睛

他写给他爸爸妈妈的遗书中

  他写给他爸爸妈妈的遗书中

  道出了他为什么自杀

  字字是血

  惊醒无数家长

  看完无不泪目

  唏嘘不已

  “我也不想再给你们增加负担了”

  “再以这种情况拖下去,还不如死了,起码可以自由的睡一觉。”

  “我的尸体火化吧。

  骨灰要么随风而散,

  要么埋在山顶,

  让我可以天天看风景。”

  下面是遗书全文:

  老爸老妈,我死是因为我知道自己的成绩差的太多了,不可能考上高中的,我也不想再给你们增加负担了。你们两人抚养我们三个一定很难,老哥和老菜成绩都好,老哥快毕业了,老菜也高中了,我也曾经努力学习过,可是,无论如何我都无法集中精力在学习上,我最后放弃了,如果我还听得进课的话,我会努力学习,考上大学的,可是我不行,我不愿意做啃老的人,也不愿做一个社会上的败类,所以我选择死。

  其实,我从留级的那一年就开始想死了。可是,我舍不得你们,所以我拖了这么久,今天,我想明白了。再以这种情况拖下去,还不如死了,起码可以自由的睡一觉。我知道,你们会说我没用,没错,我是很没用,但是所有的苦,我都放在心里,不愿意在你们面前表露出来,我只以一个乐观的样子面对你们,但实际上,我的内心一直在告诉我“你是个没用的人,这么胆小,永远成不了大气。”其实,我自己什么都敢做的,只不过我有理智,今天,我要让它滚开,不要再约束我了。

  如果要找我的尸首,就去水库吧。 我想了很多方式,就这个最好,我的尸体火化吧。骨灰要么随风而散,要么埋在山顶,让我可以天天看风景。

  他写在作业本上的遗书

  字体还很稚嫩

  却字字沉重

图片来源: 兴国县曙光救援队图片来源: 兴国县曙光救援队

  事后

  网友的几段留言引人深思

  希望我们父母不要一味追求更富裕的物质生活,高大的别墅、满满的钱夾子,不如一个健康健全的孩子!我们的教育也该反思一下,象这样一个懂事、善良的孩子为什么会选择自杀?社会、学校、家长除了给他们压力外,还给予了他们关爱吗?!愿他在天堂可以象小鸟一样自由飞翔! 

  青春不止有美好,青春也有阴霾,青春也有灰暗,不要让孩子被动的生活,被动的学习,让他(她)们多些阳光,多一些选择,自由而茁壮的成长!

  15岁,最美好也是最迷茫的年纪

  青春需要人来导引

  翻翻过往的新闻

  在花季选择自杀

  简直数不胜数

  悲伤逆流成河

  1

  2014年9月8日

  当天上午8时多,赣州八中高中一年级一男生,因受不了老师对其说的你是熊猫班(尖子班)的学生,还打瞌睡,而从西河大桥上跳下身亡。

  2

  2014年9月16日

  9月6日下午,江西省奉新县华林中学14岁男生余亚楠,在自家客厅用绳索结束了自己年幼的生命。事发前孩子被老师扇过两巴掌

  3

  2015年4月19日

  兴国县第七中学一学生在该校老师办的托管中心顶楼坠落,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第二天晚上,死者母亲在兴国县一宾馆跳楼身亡。

  数 据 显 示

  21世纪教育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2014年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4)》,其中57例报道了明确自杀原因的案例显示,

  “成绩下滑或不理想”“教师行为失当”“作业没完成”“家长期望值过高”“被家长批评”等是导致学生自杀的主要原因。 

  不要让年幼的生命再受到伤害

  下面这是一位考上清华的学霸

  给中国父母的7个忠告

  希望每个人都好好看看

  1、关于分数

  我的经验就是:像考试一样认真做作业,像做作业一样地轻松考试。

  初中了,妈妈告诉我:考试,只要考出你的真实水平,就可以。比如,某次考试,你的真实水平是90分,你考了90分,就很好。如果因为某种原因,你只考了70分,那爸爸妈妈就会为你遗憾,因为你的努力付出没有得到对等的回报。

  在我们家,分数引起的反应基本上是波澜不惊的,考100分也好,80分也好,没什么太大的反响。人生处处是考场,从容面对,考出自己真实水平就好。在我们家,物质也不与分数、成绩挂钩。

  2、享受生活

  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让孩子有能力创造幸福生活,享受生活。

  学习只是我生活重要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交朋友、看电影、打扮漂亮、和小狗狗玩、适当上网玩游戏、放松去乡下陪伴疼爱我的奶奶、外婆外公、聊有好感的男生等这些让我的生活很丰富,也让我的生活充满了爱,生命之火激情燃烧。

  有一次,一位奶奶对我说,你父母对你这么好,你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报答你的父母。妈妈更正了这种说法,对我说:对父母的报答不是很高的分数,而是从现在开始,好好活着,每一天

  3、阅读经典

  阅读经典,是学好语文的关键。也是理解人生的重要途径。建议大家不要让孩子读那种快餐书籍,比如各种杂志、童话故事、如何成功速成等,要读经典的的世界名著。可能刚开始读,会找不着感觉,但读上两三本,就会找到节奏。

  4、关于叛逆

  现在的孩子叛逆心极重,我也不例外。

  比如阅读,听音乐这些事情,我妈妈做得很随意,不露痕迹,根据我的情绪来,在我想休息或者做其他事的时候,她会尊重我的意见,不强行摊派。润物细无声。

  5、训练独立性

  从小,爸爸妈妈就有意识地培养我的独立性。因为,孩子不可能一辈子生活在父母的羽翼下。尊重孩子的选择,这是最重要的。

  因为,人生很多事情不是只有一个选择,可以有很多选择,每一种选择都有一定的道理。不要用家长心中的选择去评价孩子。

  6、培养孩子的能力

  家长要放手,在可控的范围下尽量放手。孩子只有在一次次的实践、思考中,不断长大,独立,然后超越父母。

  7、赏识孩子,呵护自尊

  当我做得对的时候,爸爸妈妈会及时肯定我,表扬我。妈妈平时在同朋友谈话时,谈到孩子的时候,她会充分肯定孩子身上的优点。

  妈妈平时在同朋友谈话时,谈到孩子的时候,她会充分肯定孩子身上的优点。我们偶尔听到,表面会装得不在意,实际上,我们很在意,得到肯定的这些优点,我们会继续坚持,越来越好。会按照父母描述的那样优秀的样子去校准自己的言行。

  当孩子出现错误的时候,就事论事地分析。不哆嗦,不翻旧账。正确面对事情,改正就好。事情过了,继续过美好的生活,不要把负面情绪过分强调和延伸。

  江南都市报综合班主任研究会

  如果父母少给一点压力

  多一些沟通交流

  也许这位赣州15岁少年

  今天依然在阳光下呼吸

  和其他孩子一样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