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江西科技学院收缴宿舍违章电器,收缴的电饭锅、烧水壶、电磁炉等3500多件电器被放在广场上展示,场面壮观!

  生活园区团委书记党老师称,什么是违章电器什么不是违章电器学校都有明文规定

  党老师还称现场3500余件电器全是从学生宿舍收缴来的。有的学生将电器藏在衣服里,有的吊在宿舍楼上,想方设法藏违章电器,但都没逃过宿管阿姨的“火眼金睛”。

  据团委书记称,所收缴的贵重物品将保留到所有者毕业归还,其余将捐到贫困山区。

  对学校收缴宿舍电器这件事,

  有人有人持支持态度,

  也有人表示反对!

  反对者:

  火灾发生的概率小之又小,学校没有必要小题大做,心疼这些学生们!讲真这都是基本的生活小家电,不明白为什么学校觉得是违章。暖手宝、热得快这种收了我可以理解,但是电吹风、排插为什么都收了。

  支持者:

  不应该使用大功率电器,宿舍这种人口高密度区域真是得特别小心啊…应该收缴,这些小电器容易引起火灾啊!我大学的宿舍就发生了这样的事情,虽然已经毕业了但是仍旧是想想都后怕。

  事实胜于雄辩

  直接上案例↓

  热得快引发火灾 4名女大学生跳楼身亡

  2008年11月14日,上海某高校,一女生夜间使用热得快后忘记拔掉电源,结果引起宿舍大火,4名学生从六楼阳台跳下逃生,但都失去生命!

  暖手宝爆炸 毁了孩子半张脸

  2015年11月11日,河南马女士6岁的儿子做完作业后,马女士将一个充好电的暖手宝给儿子暖手,结果不到10分钟,暖手宝突然爆炸,孩子的左脸血肉模糊,经诊断为轻度烧伤。

  群租房里电吹风引发火灾 4人身亡

  2015年1月19日,南京市鼓楼区一处平房,一女子因吹风机使用完后未关闭电源,引发火灾,并造成4人在火灾中遇难。

  不仅仅是学生宿舍

  还有机关宿舍、企业宿舍、集体宿舍等等

  都应该掌握以下知识

  ↓↓↓

  宿舍火灾2大原因

  1、违规使用明火引发火灾

  如在宿舍内点蜡烛、点蚊香、床上吸烟、违规使用灶具、焚烧杂物等。    

  2、电气引发的火灾

  如在宿舍使用电饭煲、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私拉乱接电线、保险丝或电线老化和接触不良发热;手机充电器长期不拔;个别电脑长期不关机等。

  Get √ 宿舍防火手册

  100%禁止电器

  使用电饭锅,电炉,热得快,电热毯、暖手宝。

  梳理好电线

  不要把电线绕得到处都是,不私拉乱接电线。

  加强用电管理

  不管什么东西在充电,人走拔线。

  100%禁止行为

  吸烟、点蜡烛、焚烧纸张。

  排查行李

  不要把易燃、易爆物带入宿舍楼。

  学习知识

  掌握必要的灭火逃生知识,包括如何报警。

  如何逃生

  知道逃生通道在哪里,留意宿舍楼的消防器材放置地点。

  不论是你是在宿舍还是在家

  人走熄灯、关闭电源

  养成良好习惯

  防火从我做起

  请转发扩散!

  来源:江西消防